•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乡镇动态

运城地名故事(临猗篇)||齐王寨:东、西齐永源于“齐王寨”

发布日期:2024-04-12 15:28     来源: 角杯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角杯镇政府东十多里处,有两座东西对峙的村庄,分别叫东齐永、西齐永。据说两个村子本是一个名——齐王寨。为什么叫齐王寨呢?原来这里曾是汉初齐王韩信领兵驻扎过的地方。

秦朝灭亡以后,楚、汉争雄,河东诸侯王魏豹,初附项羽,后投刘邦,睢水之战后又叛汉降楚。为了解除后顾之忧,平定河东、河北,刘邦就派韩信、樊哙等人征剿魏豹。魏豹得到韩信出兵的消息,便从都城安邑匆匆西行,陈兵列阵,迎击汉军,他在黄河岸的吴王渡、临晋(津)关一带,布置重兵严加防范,阻止韩信过河。

  韩信派人了解到魏豹的兵力部署情况,并亲自到黄河沿岸察看,发现韩城一带魏兵防守较弱。于是他把一百多只战船全集中到临晋关,旌旗蔽天,战马长嘶,鼓长鸣,造成一种强渡黄河、直捣安邑的攻势,而暗中却调兵遣将,亲自率兵奇袭韩城,偷渡黄河。当时汉军缺少船只,韩信叫灌婴火速赶造,并收买大量的口小肚大的木罂(一种木制的盛液体的瓶子)。收集到的木罂全都封口,口朝上、底朝下,五十个一组,绑成正方形,然后用木料一夹,再用绳子捆死,就做成了渡河利器“木罂筏”。

  韩信密乘木罂从合阳东渡黄河,途经东、西齐永,见这里沟壑纵横,形势险要,居高临下,易守难攻,近依吴王古渡,遥逼魏都安邑,是伐魏用兵的要地,遂于此屯兵筑垒,操练兵马,直袭魏豹老巢安邑,大败魏军。这就是著名的“木婴渡河”故事。关于这段历史,司马迁在《史记•淮阴侯列传》中是这样写道:“六月,魏王豹谒归视亲疾,至国,即绝河关反汉,与楚约和。汉王使郦生说豹,不下。其八月,以信为左丞相,击魏。魏王盛兵蒲坂,塞临晋,信乃益为疑兵,陈船欲渡临晋。而伏兵从夏阳以木罂渡军,袭安邑。魏王豹惊,引兵迎信,信遂虏豹,定魏为河东郡……”

  夺取安邑之后,韩信挥师北上东进,继而攻赵收代,掠燕灭齐,平定了河东、河北一带,为汉朝立下了汗马功劳,被刘邦正式封为齐王。为了纪念韩信,人们把他在河东屯兵的地方称为“齐王寨”。本地方言王读月音,月和永音近,久而久之,人们便把“齐王”读做了“齐永”。

  因年久日深,雨水冲刷,水土流失,齐王寨成为渐成半岛,沟壑纵横。为了出行和生产的方便,大部分人就搬到了沟西居住,所以就有了“西齐永”和“东齐永”两个村庄,如今,东齐永村周围,寨垒遗迹,时有发现。好多地名仍沿用古称,村前临沟有一“关门嘴”,系营寨大门旧址;村北一片三百多亩的开阔地面,名曰“天子地”,是韩信亲自勘定的阅兵演武的教场;村东南一里通往临晋的半坡古道上,两台对峙、夹道笔直,两侧皆是百丈深沟,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为寨前哨台关卡。村中还有旗杆台、饮马池、磨刀石以及樊哙墓地等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