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猗金融服务平台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信息

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4-02-02 08:43      来源: 临猗县政府金融办       阅读次数: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居民朋友:
春节即将来临,人员聚集多、资金持有量大、消费活跃,往往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犯罪手段花样翻新,隐蔽性和迷惑性强。山西省处非办郑重提醒广大居民朋友,警惕各类以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为幌子,利用各种手段进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请广大居民朋友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警惕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一、警惕一些电子商城平台及个人以高额回报为诱饵打着“创业”“创新”的旗号,以“购物返本”“消费返利”“购车返现”“消费等于赚钱”“看广告赚外快”“你消费我还钱”为噱头,承诺高额甚至全额返还消费款、加盟费等,利用多种手段,吸引消费者、商家投入资金的。这些平台或个人不具备资质、无正当实体、收益与其承诺的回报不匹配、资金安全无保障,其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和高额返利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参与者将面临严重损失。
二、警惕打着养老服务、养老项目、老年产品、养生保健、旅游服务等名义的非法集资。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渴望养老安居和投资保值的心理,通过给老年人送米面油以及组织老人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骗取老人的信任,然后通过虚假宣传、夸大收益的方式引诱老年人投资。
三、警惕打着“国资”“上市”等旗号的非法集资。利用参与政府项目、PPP项目、国资背景项目进行宣传,或者打着政府平台公司的名义进行“定向融资”,以投资理财、投资入股等名义,混淆公众视线,以高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四、警惕代种植(养殖)、租种植(养殖)、联合种植(养殖)等名义的非法集资。一些不法企业或个人往往虚构响应国家政策、支持国家重点产业发展的骗局,编造虚假项目,诱骗群众“抓住时机,早投资早受益”,达到非法集资的目的。
五、警惕在街头、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摆摊设点发放、推介“投资、理财”广告,尤其以老年人为主要招揽对象的非法集资。
六、警惕以投资书画古董、收藏工艺品等名义的非法集资。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承诺约定时间内高价回购收藏品,引诱投资者购买,然后卷款跑路。
七、警惕打着“虚拟货币”“数字货币”“元宇宙”等旗号,开展线上虚拟货币投资或交易的非法集资。
八、警惕亲朋好友关于高利息、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推荐。不法分子向投资人许诺高额提成,鼓励投资人吸引亲朋好友、邻里同事等进行投资,将投资人转化为业务员,不少亲友往往碍于情面进行投资,一旦发生损失,友情、亲情也遭到破坏。切勿盲目加入未经核实的投资理财群,不要轻易相信QQ、微信群里所谓的“民间高手”“行业专家”“精英”,更不要在一些来历不明的网络平台上投资,不轻易点击安装他人推荐的来历不明的APP,以免上当受骗。
山西省处非办提醒您:莫贪高额回报,警惕高利诱惑,理性投资消费,远离非法集资陷阱,避免财产损失。如您发现身边有非法集资的行为,请及时收集和保存广告宣传资料、推介会录音录像、合同协议、转账凭证等证据,主动向所在辖区处非办举报。

 

 

山西省处非办

2024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