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临猗要闻

临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靳国全 李鹏奇等出席听取县人大常委会 县人民法院 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3 09:19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4年2月22日上午,临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靳国全、张建莉、廉辉、卢展院、李红阳、王晋锋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县领导李鹏奇、丁格、高力、卢全红、李晓波、孙鹏、段存乾、宁登、王甲、米会杰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廉辉主持会议。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岐力争、韩静、贾惠芬、刘朝猛、卫帅、裴锋、范自生、谢武、张虹、许瑾、杨伟、范国英、荆春丽、曹博明、王应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48名,实到241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莉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她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力建设“一园三区四个临猗”的奋进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牢政治方向,聚焦中心工作、聚集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坚持创新履职方式,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项,开展执法检查6次,组织调研视察26次,作出决议决定12项,督办代表建议185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2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2人次,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汇聚了人大智慧、贡献了人大力量。

  张建莉指出,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做了四方面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奋力书写绝对忠诚的党性答卷;二是依法履职强监督,奋力书写服务大局的发展答卷;三是植根人民守初心,奋力书写履职为民的代表答卷;四是守正创新提质效,奋力书写锐意进取的能力答卷。

  张建莉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 70 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临猗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县委“一园三区四个临猗”战略部署,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丰富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重塑临猗、再铸辉煌”使命任务贡献人大力量。

  张建莉说,2024年,县人大常委会将要坚持维护核心、强化政治建设,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强化质效提升,以更大力度推进监督工作;坚持凝聚人心、强化代表工作,以更实举措提升履职水平;坚持永葆初心、强化自身建设,以更严要求打造“四个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进取,务实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的篇章,为加快推进“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人民法院院长詹荐轩从四方面报告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狠抓执法办案,严格公正司法,在维护公平正义中忠诚履职尽责;二是立足法院职责,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彰显司法担当;三是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正确政治方向中锻造过硬队伍;四是自觉接受监督,深化阳光司法,在公正司法实践中展现良好形象。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 6307 件,同比增长31.58%,结案 6202 件,同比增长 34.89%,审执结案率98.34%,创历年新高,同比增长2.41个百分点,审判执行多项约束性重点指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詹荐轩说,2024年,县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全面落实“政治建院、主业立院、智慧兴院、人才强院”工作总思路,全力履行维护大局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新发展,努力为全方位推动“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世波从四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践行检察现代化使命,以高站位服务为大局大任担当;二是彰显检察现代化作为,以高标准履职为民生民利护航;三是积聚检察现代化力量,以高质量监督为主责主业赋能;四是擦亮检察现代化名片,以高水平铁军为新风新貌添彩。

  刘世波说,2024年,临猗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以及本次会议决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重塑临猗、再铸辉煌”使命任务,以专项活动为载体、以品牌创新为牵引、以全面计划为蓝本、以承诺落实为鞭策,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临猗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记者/县融媒体中心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