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放管服效”改革

临猗县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12-12 10:27     来源: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优化政务服务的重要指示和来运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国家、省、市“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改革部署,统筹推进涉及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落实落地。坚持需求导向、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依法监管的原则,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关联业务系统、促进数据共享,将多个相互关联的“单事项”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二、工作机制

为有效推动我县首批17个“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落地,经临猗县“放管服效”改革协调小组同意,成立临猗县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改革,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重大事项。专班成员单位有行政审批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卫健体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税务局、医保局、消防救援大队、公积金、残联、邮政银行、供电公司等15家单位。

专班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局。牵头制定我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做好改革工作的分析研判,调度协调、考核督查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成立工作推进组,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躬身入局,狠抓本行业领域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并为改革工作提供必要的政策、资金等支持。要制订本行业、本部门专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改革任务、职责分工、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等。

三、工作任务

(一)统一标准。各牵头单位要协调相关部门对“一件事”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要素进行梳理,合理调整前后顺序,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形成标准化一次性告知单和办事指南, 围绕事项名称与编码规则、事项管理、办事流程、服务规范、服务质量、监督评价等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在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细化评价指标,完善评价方法。

(二)精减材料。各牵头单位要协同有关部门,对“一件事”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和表单进行归并、精简、优化,实现“多表合一、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方便企业群众可根据实际需求自主选择全部或部分事项办理。事项办理有关资料由牵头单位收集整理,统一归档管理,供相关部门查询、复印。

(三)一窗受理。综合受理窗口及时将《限时办理通知书》和申请材料推送至各相关部门,进入办理程序。《限时办理通知书》上要标明办理事项名称、已审核材料、受理时间等内容,并告知有关部门因合并或共享而减少的资料目录和材料原件的保管单位。鼓励探索“一件事”窗口向多领域、多层级延伸,推动“一件事”窗口向基层延伸(如出生一件事窗口延伸至医院、入学一件事窗口延伸至学校,有条件的可延伸到村(社区)便民服务站)。

(四)协同联办。各牵头单位要厘清部门职责,强化一件事涉及部门的有效协作,开展联动联办集成服务。办理过程中涉及现场核查、验收、评审、验收环节的,由有关部门推行联合勘验、联合评审、联合验收,实现“多个事项一次核查、整改意见一口告知、整改情况一趟复审。

(五)统一出证。各相关部门要在规定时限内,将相关证照、文书等办理结果反馈到综合窗口,综合窗口统一颁发至申请人。有条件的可根据群众意愿及时通过邮寄或自助机方式一次性送达申请人。

四、工作分工

(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领导小组

统筹推动“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在我县落实落地,全面落实改革任务,宣传推广本地区改革经验,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二)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牵头制订企业开办、企业准营、企业简易注销、办理初步设计深度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办理用地规划、房屋和市政工程竣工联合验收6项“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组织梳理业务流程和办理要素,制定事项办理一次性告知单和标准化办事指南,协调督促各相关部门改革工作,牵头推动各业务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同时根据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在政务大厅设立线下“一件事一次办”受理窗口,推动完成“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线上办理,及时梳理上报需协调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创新推出具有本地特色的“ 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  

(三)县人社局

牵头制订灵活就业、企业职工退休、员工录用3项“一件事” 改革实施方案,组织梳理业务流程和办理要素,制定事项办理一次性告知单和标准化办事指南,协调督促各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指导本行业相关部门落实改革任务,推动涉改行业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四)县卫健体局

牵头负责新生儿出生、公民身后2项“一件事”改革实施方 案,组织梳理业务流程和办理要素,制定事项办理一次性告知单 和标准化办事指南,协调督促各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指导本行业相关部门落实改革任务,推动涉改行业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五)县民政局

牵头负责公民婚育、扶残助困2项“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组织梳理业务流程和办理要素,制定事项办理一次性告知单和标准化办事指南,协调督促各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指导本行业相关部门落实改革任务,推动涉改行业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六)县自然资源局

牵头负责房屋买卖、涉企不动产登记2项“一件事”改革实 施方案,组织梳理业务流程和办理要素,制定事项办理一次性告知单和标准化办事指南,协调督促各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指导本行业相关部门落实改革任务,推动涉改行业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七)县住建局

牵头负责燃气、自来水、电力、热力报装(非居民)“ 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组织梳理业务流程和办理要素,制定事项办理一次性告知单和标准化办事指南,协调督促各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指导本行业涉及部门落实改革任务,推动涉改行业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八)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牵头负责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组织梳理业务流程和办理要素,制定事项办理一次性告知单和标准化办事指南,协调督促各相关部门工作落实,指导本行业配合部门落实改革任务,推动涉改行业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九)各配合单位

配合牵头单位梳理本部门办理事项一次性告知单、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推动行业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五、工作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 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是国务院的一项重要部署,是全面提升我县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主动对标先进、补齐短板,狠抓“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在本行业领域的落实落地。

(二)加强沟通协调。“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领导小组要强化沟通协调,适时通报进展情况,适时召开工作交流会、推进会、协调会,促进工作有效开展。各相关单位确定一名工作负责人扫码进入“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交流群(详情见附件4),并于每月26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领导小组,联系人:王晓屏,电话:0359-4082160,邮箱:lyyxgl503@163.com。

(三)加强跟踪督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领导小组要加强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情况的跟踪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及时、工作落实不到位、企业和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单位及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各牵头单位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中,要充分征求企业、群众意见,切实把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办成让群众放心的好事、实事。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相关单位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做好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宣传解读,扩大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的知晓度。要主动对标先进,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推动服务模式优化升级,积极营造有利于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