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放管服效”改革

临猗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好运办·猗满意”政务服务品牌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10-24 10:00     来源: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水平,我局决定开展“好运办·猗满意”政务服务品牌建设为使品牌建设达到预期目标,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扣企业和群众需求,对接国际、国内先进理念,与企业和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服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由“能办可办“好办易办快办”快速转变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盛情接待服务到位、热情导引服务到位、真情帮办服务到位、倾情代办服务到位、亲情受理服务到位、量情审批服务到位、尽情办结服务到位”的政务服务“七到位”内涵,打造“好运办·猗满意政务服务品牌。

二、 工作措施

(一)聚焦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进“好运办·猗满意”品牌建设

 

1、建立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

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依据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县级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基本目录,并结合我县实际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划转事项的取消下放等情况,建立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进行调整

责任股室: 政务改革股

2、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标准化

在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四级四同”基础上,对每个事项的办理流程、时间、材料等要素进行细化,明确法定依据、实施对象、法定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承诺时限、联系方式和申报材料格式文本等信息,实现“办事有服务指南、填表有格式模板、政策能实时查询”,并根据政策调整及时更新。

责任股室: 运行管理股

配合股室: 投资项目股  建设工程股  生态交通  规划

管理  涉农事务股  社会事务股  商事登记股  食药质监股

(二)聚焦政务服务规范化,推进“好运办·猗满意”品牌建设

3、政务服务窗口设置规范化

政务服务中心要设置综合咨询服务窗口,统一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合理设置无差别或领域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设置“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一业一证”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快捷办事服务。设置“领导带班岗位,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

责任单位 政务服务中心

4、网上办事指引规范化

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在线咨询、引导服务,提供更加简明易懂实用的办事指南和网上办事操作说明,创新导办帮办方式,辅助在线办理,解决网上办事看不懂、操作不便容易出错等问题实现“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

责任股室: 政务信息股

配合股室: 投资项目股  建设工程股  生态交通  规划

管理  涉农事务股  社会事务股  商事登记股  食药质监股

5、审批服务行为规范化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依法依规办理,严格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提供办事服务,不得额外增加或变相增加办理环节和申请材料。执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等制度。对现场勘验、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程序实施清单化管理,建立限时办结机制并向社会公布。

责任股室: 运行管理股

配合股室: 勘验评审股  投资项目股  建设工程股  生态交通  规划管理  涉农事务股  社会事务股  商事登记股  食药质监股  政务服务中心

6、审批决策层级规范化

行政审批职权的行使遵循“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行政审批层级审核制度。根据行政事项权责大小、权力行使的频率、廉政风险发生的概率等要素,将行政审批事项划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个类别,对事项风险等级为轻度的审批事项实行审查人员负责制,对事项风险等级为中度的审批事项实行股长负责制,对事项风险等级为重度的审批事项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审批业务会工作制建立《行政审批权限责任目录清单》,随着行政审批事项调整进行动态调整。

责任股室: 运行管理股

配合股室: 办公室  投资项目股  建设工程股  生态交通  规划管理  涉农事务股  社会事务股  商事登记股  食药质监股

7、审批监管衔接规范化

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健全审管衔接机制,实现审批和监管信息实时共享。明确政务服务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和边界,加强审管衔接,政务服务审批部门应将有关政务服务 事项办理信息和结果同步推送至行业主管部门,同时应将行业主管部门推送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监管信息作为行政审批的参考依据。

责任股室: 政务信息股  

8、政府采购规范化

依托山西省财政厅统一建设的政府采购信息系统,集计划执行、监管于一体,所有采购业务一网通办,实现政府采购“全程在线、一网通办、流程统一、实时追溯”,大幅度提高政府采购的执行效率、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

责任单位 政府采购中心

  1. 中介服务规范化

加强对中介服务的规范管理,完善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推动中介服务机构公开服务指南,明确服务条件、流程时限和收费标准等要素。不得强制企业选择特定中介服务机构。

责任股室: 勘验评审股

(三)聚焦政务服务便利化,推进“猗满意”品牌建设

10、推进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

在政务大厅开设自助服务区,实行7×24小时自助服务,达到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随时办”,并对设备进行日常维护确保设备正常使用。同时在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窗口建立周六、周日(法定节假日除外)“不打烊”值班工作制,为群众提供“急事快办”服务,促进政务服务无“断档”。

责任单位 政务服务中心

11、开展商事登记全帮办代办服务

构建全方位、全帮办、全免费商事登记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的设立、变更、年报等事项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和政策宣传咨询服务。

责任股室: 商事登记股

12、开展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

开设“投资项目服务专区”,推行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容缺受理”“承诺办理”“模拟审批”“融合审批”等举措自政府投资项目立项,企业投资项目及省级开发区范围内所有新引进的产业投资项目签约到项目建成、正式运营前,帮办代办依法需要提供相关的政务服务,采取自愿委托的原则,在项目立项时同步推进项目初步设计、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真正做到快审、快批、快办。  

责任股室:“全代办”中心

13、开展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服务

在政务大厅设立爱心扶助小组,开展为老年人、单独前来的身体残疾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全程实行优质导办服务。

责任单位政务服务中心 

14、推行企业开办注销极简审批

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一网通、一窗办、半日结、零成本”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拓展简易注销登记范围。

责任股室:商事登记股

15、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严格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改革方式分类推进改革,建立和完善改革配套措施,大力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

责任股室: 商事登记股

16全力推进“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全面落实“多对一、一对一、一对多”省市县审批服务协同联动机制,统筹做好市县转办事项和“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事项的统一受理、分类转发、统一出件。

责任股室: 运行管理股

17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服务

推动实现企业开办、企业简易注销等“一件事一次办”,推广全程网办,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实行“一次告知、 一表申报一 窗受理、 一次办成”。主动为新开办企业提供“照、章、税、金、保、医、银”联办“一件事”套餐服务,免费刻制公章、发放税务UKey、复印资料、邮寄证照。

责任股室: 运行管理股 

配合股室: 商事登记股

18推行“ 一业一证”改革

选取餐饮、便利店、药店等行业,梳理同一行业的全部准入条件并进行标准化集成,将一个行业准入所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制定相关行业综合许可办事指南,企业只需填报一张表单、提交一套材料、申领一张许可证即可营业,进一步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实现“一证准营”。

责任股室: 运行管理股

19全面推行电子照章综合应用

建设服务企业的统一电子印章管理系统,对开办企业同步免费制发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货物报关、银行贷款、项目申报、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启动电子印章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互通互认互用。

责任股室: 政务信息股

20推行视频勘验服务

对事项简单的现场勘查审批事项,申请人提交承诺书后,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远程视频连线上传图片、视频,替代工作人员现场勘验,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责任股室: 勘验评审

21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效能

持续深化平台整合共享,优化提升平台功能应用,依托全市交易一体化平台,大力推广“远程异地评标”“不见面开标应用。全面推进电子保函、移动CA等新应用,深化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综合服务体系,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责任单位 政府采购中心

22实行涉企证照材料免费邮寄服务

落实“四零”服务“零收费”工作要求,增强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对涉及企业的证、照、批复等材料实行免费邮寄免费为新办市场主体刻制印章。

责任股室: 商事管理股

23、加大“好运办·猗满意”品牌工作宣传力度

明确宣传工作任务,建立工作机制,充分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多方式多渠道积极宣传我局各单位各股室在品牌化建设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典型事迹和亮点工作积极营造全县行政审批系统开展品牌化政务服务的良好氛围。

责任股室:人事教育股

三、 工作创新

(一)学习借鉴。全县行政审批系统在开展政务服务品牌化 建设时,通过学习外地在政务服务方面的成功经验与作法,结合自身实际借鉴和改进,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水平。

(二)创新服务。创新服务是政务服务品牌化建设的灵魂所 在。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用敢想、 敢干、敢闯、敢试的勇气和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性的提出政务服务的新方法和新举措,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水平。

()加强推广。要对在政务服务品牌化建设中创出的好经 验好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并在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行政审批系统进行复制和推广,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水平。

四、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品牌化和信息化是营商环境的“一体两翼”,开展政务服务品牌化建设对营商环境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要加强政务服务品牌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副职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品牌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工作方案,建立健全统筹推进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健全制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强化系统推进

政务服务品牌化建设要在全县行政审批系统全面开展。我

局政务服务品牌为“好运办·猗满意”,要在总结前期开展品牌化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完善政务服务品牌化建设具体实施细则持续推进政务服务品牌化建设。

(三)强化协调配合

品牌化建设涉及到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各中心,大家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共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建设工作,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发生。

 

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