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建议提案公开>政协提案结果公开

对政协第十五届临猗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2-12 09:48     来源: 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吴景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屠宰业从业人员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吴景军委员对我县畜牧工作的关注和建议。近年来,随着我县畜禽养殖迅速发展,屠宰环节在畜牧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同时屠宰环节的动物疫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人兽共患病的传播风险依然较大。

  县农业农村局通过走访调研、向省市上级业务指导咨询等方式了解情况,现阶段要求屠宰业从业人员不得从事畜牧养殖、饲养宠物,没有相对应的法律法规、政策支持与相似案例,所以在县级层面无法做出相应规定。针对屠宰从业人员的人兽共患病防控工作,并结合县农业农村局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提高意识。屠宰从业人员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殖户是养殖场动物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屠宰从业人员和养殖户的防疫意识提升,才能从根源上杜绝屠宰从业人员人兽共患病的发生。我局通过深入基层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屠宰从业者和部分养殖户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988份,向广大屠宰从业者和养殖户宣传人兽共惠病特别是布病、高致病禽流感、口蹄疫的危害、防控知识等,提升屠宰从业者、养殖户的自身防护意识和屠宰场、养殖场生物安全意识。

  二是加强免疫,提高保护。接种疫苗是预防人兽共惠病防控的关键措施,我局加强落实人兽关惠病強制免疫疫苗春秋集中免疫,仅 2023 年春防就发放布病疫苗9.8万头份、高致病禽流感疫苗 28.63 万头份、口蹄疫疫苗 32.6万头份,在春秋集中免疫工作开展前组织好乡镇及村级防疾员和养殖户免疫技术培训,指导防疫员和养殖户规范正确地使用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保证免疫效果与人员安全、环境生物安全。

  三是加强消毒,提高检测。屠宰企业要做好定期消毒工作,严格保证消毒质量和消毒密度,同时做好消毒药品轮换工作。严格要求屠宰企业从业人员定期做好身体检查,到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具健康证明。

  最后,请您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我们畜牧兽医工作,我们一定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全力推进畜牧兽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临猗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