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领导讲话

在县政府(示范区)领导班子集体廉政谈话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3-07-12 16:17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县政府(示范区)领导班子集体廉政

谈话会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鹏奇

2023710

同志们:

  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根据县政府党组年度工作安排,今天我们以县政府党组会议的形式,召开县政府(示范区)领导班子集体廉政谈话会,把县政府班子成员和示范区副主任召集起来谈谈心、提提醒,既是一份关心也是一种要求。主要目的是,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绷紧廉政自律之弦,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做到干净干事不出事、清廉办事不出格。下面,我三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拧紧思想总开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是理想信念要“纯”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所以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及时学习政策方针,既要认真学深悟透,更要坚决贯彻落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是政治素养要“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工作中个别领导干部因工学矛盾,放松了对党性修养的要求,应知应会知识不熟悉,党言党语不会说,政治站位不够高,大局意识不够强,缺乏谋划工作应有的视野。可以说做好每一项政府工作的前提就是讲政治,无论哪个岗位,还是从事何种工作,都要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永恒课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是工作作风要“实”。李强总理指出,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这就要求我们转变工作作风,做到立说立行。大家要在严于律己上坚持最高标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率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体现担当作为。带头力戒形式主义,端正工作作风、扑下身子实干、大兴务实之风,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清正廉洁守底线,筑牢事业安全堤

  在今年的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上,各级领导都告诫我们,当前政府系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贪污腐败、履职不力等问题依然多发频发。为此,我们要自我警示、全面警醒、高度警惕,千万不能松了廉洁自律这根弦

  一要算好“三本账”。即:利益账、法纪账、名誉账。遇事算好三本账,练就一身清正廉洁的真功夫做到无欲则刚,挡住糖衣炮弹。大家要用自己的行动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人生考卷,警钟长鸣严于自律,在利益面前多想想是否合情合理、合法合规,在法纪面前多想想行不行、值不值、碰不碰,在名誉面前多想想现在的工作、身后的家庭、身边的朋友,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万不可做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来。

  二要念好“三字经”。即:念好”“”“三字经。俗话说,小节失守,大节难保;小洞不补,大洞难堵。贪腐往往是从一餐饭、一包烟、一瓶酒开始,如温水煮青蛙一样,让我们逐渐地放松警惕,最后不可自拔。要时刻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决不能无法无天、无所顾忌时刻增强自制力,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从小节防起,从独处时防起,从细微处防起努力做到为政以廉、为政以德、为政以民。

  三要把好“三条线”。即:法律底线、纪律红线、思想高线。要时刻用国家的法律规定、党的规章制度、社会道德准则约束自己,在做人做事上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只有不逾越法律底线、不触碰纪律底线,才能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只有离高线越近,才会离底线越远。要带头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主动在思想上筑牢防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特别是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该请示请示,该报告报告,决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

  率先垂范作示范,当廉政领头雁

  县政府班子成员和示范区班子成员都是关键少数,必须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好、落实好、示范好具体讲就是做好三个表率

  一要守土尽责的表率。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不称职的理念,把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与分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敢抓敢管,敢于批评,督促分管部门负责人耕好自己的责任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二要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到坚守正道、坚持原则,清白做人、清正廉洁。坚决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切实把提升制度贯彻执行力转化为抓班子带队伍的有力举措。同时要管好家人、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树立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

  三要好严管厚爱的表率。教育引导分管领域的党员干部,坚守慎独三省吾身、坚信慎初保持初心、坚定慎微防微杜渐、坚持慎友净化圈子,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同时,对于发现头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防止小错酿成大祸

  同志们,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底线,也是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优秀品格和政治本色。希望大家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和关怀在领导岗位上主动担当起管党治党的责任,以敬畏之心用好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为临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