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领导讲话

让麦香味源远流长——在2023·全国(临猗)中式糕点创意烘焙大赛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3-06-23 16:10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让麦香味源远流长

——2023·全国(临猗)中式糕点创意烘焙大赛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  李鹏奇

2023620日)

尊敬的刁市长、梁秘书长,各位来宾,同志们:

    “糕”手云集郇瑕地,人间至味“焙”精彩。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2023·全国(临猗)中式糕点创意烘焙大赛,来自各地的行业翘楚齐聚临猗,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味觉大餐和视觉盛宴。首先,我谨代表临猗县委、县政府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式糕点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诗·大雅·公刘》中提到的,是古代糕点的雏形,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临猗位山西省西南部,是华夏农耕文明的发源地,也是中国面食文化的发祥地,坊间流传着猗顿糕饼走四方”“贵妃糕点醉君王的美好故事,孙吉蛋糕”“泡泡油糕久负盛名,有糕点之乡”“蛋糕之乡的美誉。

    历史给人滋养,现实催人奋进。在这厚重富饶的沃土上,粮棉世代为基,果蔬远销外,为烘培产业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一代又一代的古郇儿女,弘扬踏实苦干、开拓进取、诚实守信的猗顿精神,闯出了一条具有临猗特色的烘焙产业发展之路。

    ——临猗的烘焙产业始于足下。上世纪80年代,我县孙吉镇以蛋糕为媒,在丁广义王全学人的带动影响下,近4万名临猗人外出从事蛋糕行业,实现了从农民向工人、从农户向商户的华丽转变。吃苦耐劳的临猗人,通过传统手艺占据市场,凭酥而不碎、油而不腻、甜而不浓的老式桃酥声名大噪,打造了海绵蛋糕、麒麟蛋糕、京式月饼等一个个爆款单品,自此临猗人扎住了根基,成为了蛋糕行业的领路人。当时的临猗蛋糕产业富裕了村民口袋,又壮大了集体经济,蔡村、北程等村庄因糕而兴、因糕而富,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千万元村。

    ——临猗的烘焙产业成于双手。上世纪90年代,以吴金龙、王卫东为代表的临猗人,抢抓机遇拓宽渠道,经营规模从小作坊走向大工厂、从小柜台走向大市场,蛋糕厂星罗棋布、分布全国,北起齐齐哈尔,西到乌鲁木齐,南至云南昆明,甚至一度成为京津冀地区的烘焙龙头,市场份额达到60%以上。近年来,以丁军、郭斌代表临猗烘焙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推动临猗烘焙行业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目前,全县有烘焙企业26家,制作生产100余种糕点,拥有美味佳、兴义、珍惠轩等本土烘焙品牌10余个,年产值3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临猗的烘焙产业精于舌尖。近年来,面对烘焙行业新趋势新浪潮,消费者对糕点口味、健康、颜值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升级。临猗县委、县政府坚持农头工尾” “粮头食尾理念,布局从一粒小麦到一片面包的全产业链条,实施农产品加工园标准化厂房建设,培育国峰面粉、康顺达、胃你好等龙头企业25推动要素集聚、政策集成产业集群,推动小散低精特美转型升级,牢牢守住消费者舌尖上的美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当前烘焙行业势头正盛,谁能够率先突围、一马当先,谁就能迅速抢占C位、问鼎市场。临猗烘焙不缺藏在深闺人未知的优质产品,缺的是众里寻他千百度的慧眼识珠;不缺千锤百炼出深山的工匠精神,缺的是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畅通渠道;不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业激情,缺的是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繁华市场。我们将坚决扛起重塑临猗、再铸辉煌历史使命,发挥粮丰、果优、链强优势,全力打造烘焙产业发展新高地,全国了解临猗烘焙临猗味道飘香全国

    最后,预祝2023·全国(临猗)中式糕点创意烘焙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