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临猗发展研究

坚持“四心”发力 打造涑水河沿线绿色发展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3-05-30 16:13     来源: 临猗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涑水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绛县陈村镇,向西南流经闻喜县、夏县、盐湖区、临猗县至伍姓湖,在永济市韩阳镇附近汇入黄河,干流全长200.55公里,其临猗县段共39.8公里,流经六个乡镇二十七个村庄。近年来,临猗县聚焦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屏障,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打造五条“绿色生态走廊”的战略部署,坚持“四心”发力,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贯穿涑水河开发治理全过程。

    以“滚石上山”的恒心,大力提升水质。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临猗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涑水河保汛期水质稳定应急管控工作方案》系列措施方案。构建县政府牵头,住建局、水务局、沿河各乡镇采取分层分级部门联动监管模式,机关干部带队全员参与巡河工作,实施人工湿地等污水处理工程,加强对重点涉水3家直排企业和10家间排企业日常监管力度,严格汛期泄洪管理,确保涑水河城子埒断面水质稳定达地表水IV类水质标准要求。

    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做优区域交通。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布局,河道治理与道路建设同步推进。投资4.6亿元,全长38.77公里,实施涑水河旅游公路项目。实行书记、县长双组长制,交通、水务双办公室制,两位副县长实地督战,严抓工程推进质量。项目建成后,惠及县域6个乡镇27个行政村,6.09万人,助力一产、二产、三产协同发展。

    以“稳扎稳打”的信心,培育现代农业。建成万亩设施冬枣示范基地、山西供港蔬菜临猗基地和临猗果业科技馆。庙上乡(冬枣)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名单。建成运营临猗国家果业公园(一期)、果业综合服务平台,加快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的全产业链。同时完成智慧农业、观光农业和生态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升级和改造。

    以“奋勇争先”的雄心,推动产业升级。投资20亿元,占地800余亩,建设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科技创新产业转移示范园。积极打造“六新”产业(“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农业、新旅游、新电商”)平台,通过实施标准化租赁式厂房、人才公寓、三级物流体系、潜流湿地生态公园四大项目,形成产业集聚、服务集中、技术集成、功能集合、土地集约新兴制造业平台,园区项目全部竣工后,可有效招引、承接10余家产业转移企业入驻,增加就业岗位2000余个,实现“千亩百亿”目标。

    东风浩荡,百舸争流。临猗县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五条“绿色生态走廊”的战略部署,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临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刘红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