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重点项目建设

临猗县召开黄河流域(临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26 17:09     来源: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5月22日,临猗县召开黄河流域(临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运考察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找准工作重点,推动黄河流域(临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临猗县委书记靳国全出席并讲话,县领导丁格、马海强、李晓波、范海英、段存乾、王鹏君、王海军、史高川,临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红斌参加,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朝阳主持。

  靳国全指出,近年来,临猗县一体推进河道治理、生态修复、山体绿化、污水处理等一系列工程,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农文旅融合景点,黄河沿线的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实现了转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各级各部门要重点突出“六个聚焦”,继续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靳国全强调,一要聚焦整改落实,夯实工作基础。坚持由“点”到“面”、从“头”到“尾”、由“表”及“里”,明确时间节点,细化推进措施,查补漏洞,举一反三,做到标本兼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扎扎实实打好黄河流域各项工作的基础。二要聚焦环境治理,加快生态修复。紧盯环境治污染,强化污染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铁腕治污,加快乡村两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紧盯灾害治水患,切实抓好沿黄、沿涑防洪设施建设及维护,加强对水文、气象、地质等状况的动态监测和科学分析,有效防范风险隐患;紧盯水土治流失,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塬面保护、坡耕地整治、淤地坝建设、整沟治理等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不断提升区域水土保持能力。三要聚焦精准管控,筑牢生态底线。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做好落后产能有序淘汰、超低排放改造、散煤替代等工作,走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严格取水用水管理,实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有偿使用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着力提升用水效率和效益;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完善防止耕地“非粮化”长效监管机制,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四要聚焦生态安全,释放鲜明信号。严厉打击私挖滥采、偷排偷放行为,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五要聚焦绿色发展,优化产业体系。工业发展方面,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引导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战新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农业发展方面,实施特优战略,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加快特色养殖产业发展,加强苹果“三新”示范园、示范基地建设,用好“果品”这张王牌,不断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文旅融合发展方面,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保护传承好黄河文化遗产,加强文物保护,继续推进沿黄、沿涑两条旅游公路建设,抓好“三条绿色走廊”建设。六要聚焦民生改善,提升服务质效。抓好民生实事办理、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保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困难,坚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来运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在临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听取了《建设黄河流域(临猗段)生态环境保护区2023年行动计划(讨论稿)》编制情况汇报,传达学习了全市数字乡村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与到村工作大学生管理座谈会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