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临猗发展研究

调研报告成稿12步法

发布日期:2023-05-10 11:20     来源: 临猗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调研报告的撰写是调查研究工作的“收口”环节,是调查研究的成果体现。调研报告要观点鲜明、文字简洁、言之有物,为制定政策、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创新机制提供决策依据。一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将直接影响到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决策行为。如何撰写调研报告呢?笔者梳理出12步法。

  一、构思阶段

  1.收集资料

  撰写调研报告必须要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对上级部门文件、报刊必须要认真阅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策水平。围绕调研工作,把握工作重点,找准各项工作的疑难点和理论联系实际的结合点。

  2.确定主题

  主题是调研报告的灵魂。选择时应注意:报告的主题应与调查主题一致;根据调查和分析的结果,重新再确认主题;主题宜小不宜大,且宜集中;与标题协调一致,避免文题不符。

  3.去伪存真

  调研报告切忌面面俱到。在调查过程中,所搜集到的数据、文字资料比较繁杂,不可能也不必都写入报告,要注意取舍。分析筛选出最典型、最能说明问题的材料,总结出最有价值的内容,这是写调研报告时应特别注意的。

  4.拟定提纲

  调研报告的提纲一般有两种:一是观点式提纲,即将调查者在调研中形成的观点按逻辑关系一一地列出来。另一种则是条目式提纲,按层次意义表达上的章、节、目,逐条地写成提纲。当然,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将这两种提纲结合起来。

  5.分工协作

  在调查过程中,一般都是分工协作,为保证调研报告每一部分内容的精准度,就需要分门别类,由负责每项工作的同志写对应的部分。明确分工,最后将文稿整合起来。

  二、起草阶段

  6.凝练主题

  调研报告不同于其他公文,要懂得选好角度、突出重点。观点一定要鲜明,要围绕中心工作,反映事关全局的大问题,密切关注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工作中出现的新矛盾。

  7.逻辑严谨

  调研报告的论据和观点一定要有严密的逻辑关系,条理清晰。论据不单是列举事例,还要有一定的必然联系。如果没有逻辑关系,无论多少事例也很难证明观点的正确性。结构上的创新只是形式问题,不能把主要精力放在追求报告的形式上。

  8.布局

  布局就是指调研报告的表现形式,也就是报告的“骨架”。一般调研报告的结构包括标题、导语、正文、结尾和落款。

  (1)标题。分为单标题和双标题两类。

  (2)导语。又称引言,应简洁明了地介绍有关调查的情况,或提出全文的引子,为正文写作做好铺垫。

  (3)正文。按照内容表达的层次组成的框架可分为:“情况—成果—问题—建议”式,多用于反映基本情况的调研报告;“成果—具体做法—经验”式,多用于介绍经验的调研报告;“问题—原因—意见或建议”式,多用于揭露问题的调研报告;“事件过程—事件性质结论—处理意见”式,多用于揭示案件是非的调研报告。

  (4)结尾。内容大多是调查者对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5)落款。要写明调查者单位名称和个人姓名,以及完稿时间。如果标题下面已注明调查者,则落款时可省略。

  9.原因分析要透彻

  准确分析调查结果,从中揭示出事物的本质或找出事物的内在规律,才能得出调查研究正确的结论。可以使用资料引证、制作图表等方法来分析内在的联系和问题,问题原因一定要抓到点子上,寻求来龙去脉,切忌表面文字。

  10.建言要务实

  建议一定要在立意上、理论上高人一筹,有一定的深度。研究者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搞清问题的症结,并针对问题对症下药,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不可老生常谈,照搬照抄,要注意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三、规范修改阶段

  11.语言简洁,力求准确

  调研报告应该用概念成熟的专业用语,非专业用语应力求准确易懂。文字尽量采用客观的表述,语言要朴实准确、简洁生动。可以适当采用群众生动而形象的语言,但前提必须是为说明问题服务。

  12.别字、标点符号核查

  公文一定要严格要求,连标点符号也不能放过。在上报之前,一定要多次核查,谨防出现错别字、病句。(图文转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