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临猗发展研究

他山之石|炒祺 从土里炒出来的“垣汁垣味”

发布日期:2023-04-25 09:11     来源: 临猗县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中国面食在山西”。山西人对面食有着异乎寻常的执着。从面的来源来讲,有小麦、莜麦、荞麦、玉米、豌豆等;从制作方式上来看,可煮、可炒、可烙、可烤、可炸等;从辅助食材上看,有肉、有蛋、有奶、有菜……可以说是五花八门。

  本期的主角是一款只在山西才有的面食,那就是用土炒制的传统小吃——炒祺。

  近日,记者来到垣曲有名的老鲁家炒祺加工厂,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据老鲁家负责人鲁泽介绍,炒祺一般为纯手工制作,主要由面粉、鸡蛋、花椒叶、芝麻、食用油、食用盐或白糖来制作,再用当地特有的白土炒制而成。其色泽焦黄、口感清脆、香醇可口、味美余长。目前,垣曲炒祺已是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手工艺类项目,并且被录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什么说只有咱们山西有,就是因为咱们的土和别的地方不一样。”鲁泽说,垣曲县东跨王屋、西踞中条、南界黄河、北接太行,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特有的崖边中高层白土。这种土用手一捏就碎,可以磨成像面粉一样细的粉末。

  说起炒祺的制作流程,鲁泽可以说是信手拈来。首先取白土在石碾上碾碎,然后过细筛去除杂质,放入大锅中备用。接下来,将白面粉加以芝麻、鸡蛋、花椒叶等搅匀,温盐水和面(这样面团的咸度会均匀),像揉馒头面一样揉好,放置一边饧面。随后,面饧好后用擀面杖擀成厚薄适度的饼,切成长条后,再将其切成小块,最后搓成圆形的面球。

  这时,将盛有白土的大锅放置在火上用大火烧,直到锅中的白土像水开了一样翻滚。鲁泽说:“很多人可能都没见过,土也会像开水一样翻来覆去地滚。”

  接着,将制作好的面球或面块倒入沸土之中,用铁铲不停地搅动,直至炒熟。出锅后,用筛子筛掉表面的浮土,再用干净的布擦净附着在上面的白土。这样,风味独特、爆香可口、外焦内脆的炒祺就制成了。

  鲁泽回忆,父亲鲁文民和母亲赵小枝从1998年就开始加工制作炒祺,到现在已经有24年了。“制作炒祺的手艺是我们祖辈传承下来的,母亲负责案板工作,包括配料、和面、压片、切条、切块等,父亲就负责炒制以及晾晒、装袋。”鲁泽说,以前他们家的炒祺主要供应给土特产店、商店、超市等,一天最多可以炒200公斤,一年大概有10万元的收入。

  “2018年,我在北京从事电商行业,于是兼职在网上开了个卖炒祺的店铺。”鲁泽说,从一开始每天3个至4个订单,到现在每天200个至300个订单,炒祺在网上开辟了一条新的销售渠道。

  为了满足更多人的口味需求,鲁泽让家人在配料中加入了各种食材,将炒祺的种类从3种口味,增加到现在的素食款原味配方、杂粮配方、全麦配方、椒叶配方、茴香配方,以及鸡蛋款的亚麻籽配方、香葱配方、蒜香配方、微甜奶油配方、蜂蜜红糖配方、微甜红枣配方等20多种。同时,制作流程也逐渐改良,新增了和面机、压面机、切面机等现代化设备。“如今,工厂的员工已增加到10人左右,一天可以制作大约400公斤的炒祺,形成了生产制作、包装、打包发货的完整电商链条。”鲁泽说。

  为了工厂更好地发展,鲁泽2021年成立了山西老鲁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注健康食品的生产销售,产品除了炒祺外,还增加了馍片、桑葚山楂条、炒豆等。

  近年来,运城市外事办借助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渠道宣传山西文化、企业和产品这一契机,积极主动开展对外宣传,讲好运城故事,传播运城声音,塑造运城形象,积极推荐我市特色产品走出国门,助力企业发展。炒祺就被列入其中。

  “垣曲炒祺已经有五千年的历史了。在古时候,每逢亲人外出,人们都要准备一袋炒祺,以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现在,人们走亲访友会带上这个‘土’特产,来山西旅游的朋友也会买上一些带回家。”鲁泽说,“我的目标就是把炒祺这个‘土’特产做成一个大品牌。今后,我还要扩大生产,在增加产品效益、增强品牌效应上下功夫,努力让垣曲炒祺走向更多的地方。”

 

 

(来源:运城新闻网 记者:王露 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