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临猗县“名家教戏”戏剧培训辅导活动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3-04-03 16:41     来源: 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临猗县“名家教戏”戏剧培训辅导活动开讲啦

  梨园喜迎又一春,百姓舞台更增辉。在全县都沉浸在2023年第五届“春花秋实·大地欢歌”生态旅游文化节开幕兴奋之际,在众多游客从四面八方来到猗氏镇黄斗景村梨园踏春、相约赏花之时,临猗县文化馆又将一套特色的文化大餐推送而出,呈现在广大游客和众多戏迷朋友、票友面前。324日,临猗县“名家教戏”戏剧培训辅导首场活动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全新的理念课堂,在梨园广场与社会群众见面,开启了2023年全年戏剧培训辅导计划。

  临猗县是戏剧大县、戏剧名县。戏剧历史悠久,戏剧大师关汉卿、戏剧一代佲伶郭宝臣都出生在这里,被国家戏剧专家誉为研究中国戏曲的活化石“锣鼓杂戏”、珍稀剧种“晋南眉户”、原生态的“地台戏”、“桌子戏”早早就与这块土地结缘,生长在这里,“蒲州梆子”、“道情”也是数百年来一直根植于民间。临猗人爱看戏、爱唱戏,全县272个行政村、375个自然村,村村有大舞台,村村有“自乐班”、“家戏班”,有许多村还成立了“庄户剧团”,尤其是“哼迷胡”,几乎是人人会、人人爱,戏剧群众基础非常丰厚。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戏剧享受需求,县文化馆在县眉户剧团的配合下,常年坚持戏剧培训及送戏剧辅导下乡活动,赢得了社会的一致认可。

  全面艺术普及提质增效工程启动以后,临猗县文化馆积极对接农文旅融合新模式,创新活动平台,更新培训理念,把“室内课堂”与“田野课堂”相结合,把“名家教戏”与“戏迷互动”相结合,把“理论讲座”与“舞台实践”相结合,把“景区观光”与“戏剧体验”相结合,把“戏剧传承”与“群众学戏”相结合,让戏剧艺术深深根植于老百姓心中,根植于农村广阔的天地间。

  本次教戏活动分中午和下午两场。中午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著名蒲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张巨老师和张秀芳老师授课;下午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东方有戏影视公司制片人孔向东老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戏剧白玉兰奖、全国戏剧文化大奖获得者王青丽老师授课。他()们分别从唱腔技巧、表演程式、情感融合等方面手把手地与戏迷互动,面对面地教学,把毕生所学的及舞台体验、经验毫不保留地教给戏曲爱好者、票友,耐心细致的动作分解、声情并茂的艺术表演一次又一次迎来掌声阵阵,说学演唱、技巧演示让观众痴醉入迷激情万分。参加学习培训的戏迷朋友、票友共计120余人,社会观众达300人,产生了强烈的社会轰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