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关于做好当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14 16:00     来源: 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级各类学校

当前,我县中小学返校复课正在稳步有序推进,为更好帮助各校师生顺利适应新学期,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和校园学习,结合山西省教育厅下发的《中共山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山西教育厅关于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提醒函》(晋政教函﹝20232号)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当前防范学生心理极端事件的紧急通知》(晋教安稳函﹝2023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当前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知如下,请各校认真执行。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校要深刻认识“乙类乙管”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成立学生突出心理问题防治工作专班,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负责,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制度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报告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安排部署,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认真排查,强化精准管控

各校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面向全体师生的心理健康大排查,重点关注学习困难生、家庭贫困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等重点人群的排查摸底工作,精准掌握学生思想行为和心理状况底数,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心理危机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对摸排出具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健全完善工作台账,对严重心理问题学生要“一人一策”,做好帮扶,视情况及时做好干预、转介治疗。

家校携手,共促健康成长

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家长微信群等形式,督促学生家长及其监护人严格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和义务,提醒每一名家长避免和减少家庭矛盾对学生产生的心理压力,最大限度防范极端事件发生。集中开展一次家访活动,倾听广大家长对复学后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及时沟通学生学习生活和身心状况,做好家校共育。

活动推进,减轻师生压力

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组织专题讲座、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全面开展心理健康和珍爱生命专题教育,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学习帮扶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尽快调整好状态,养成健康人格,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学习状态。各校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团辅活动,营造和谐、健康、快乐的校园学习和生活环境。同时,高度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从实际出发,采取措施,减轻教师过重的精神和心理压力。

五、强化队伍,完善条件保障。按照要求每所中小学至少要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各校要加快补充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队伍,非必要不得随意将县上培养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调整为其他学科教师。同时要不断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构、场地建设和经费投入,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临猗县教育局

                                                                                                  202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