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嵋阳镇

当前我国扩大国内有效投资的机遇

发布日期:2022-06-30 18:12     来源: 嵋阳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投资的带动性强、关联度高,不仅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对于稳定经济运行、激发内生动力和促进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着眼于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我国投资的潜力和空间是巨大的。

  一、传统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空间依然广阔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等基础设施领域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方面,我国人口基数大且幅员辽阔,实际人均基础设施存量、基础设施密度较世界各主要国家仍有不足,我国人均基础设施存量水平相当于发达国家的20%—30%,另一方面,我国各地经济基本面、资源禀赋都有较大差异,基础设施存在着“东多西少”、“高铁一枝独秀”等结构性问题,西部省份和贫困地区交通、通信、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仍较薄弱,铁路、公路路网密度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因此,从总体上看,我国基础设施投资仍然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

  从国际对比来看,公路方面,我国公路里程数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人均水平较为落后。2018年,我国公路里程数为484.65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三名,但公路密度以及人均公路里程数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我国公路密度为50.48公里/百平方公里,而世界平均水平约为77公里/百平方公里。铁路方面,2018年,我国铁路总里程为67.5万公里,小于美国(150.5万公里)、俄罗斯(85.6万公里),和印度的水平基本相当,大于德、法、日等国。但人均铁路里程数为0.05公里/千人,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0.15)的约三分之一。航空方面,2018年,我国航空运输量及注册运营商全球出港量为469.2万次,仅次于美国,是第三名英国的3.8倍。但我国人均乘机次数为0.44,仅为美国的16%,略高于印度。考虑到我国人口是美国的约4倍,航空运输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生态环保、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以及高新技术等高端制造领域,也亟待补上投资短板。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疫情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我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仍有较大空间,社会治理、公共卫生设施、应急能力建设等薄弱环节也亟待加强。交通强国战略下的轨道交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下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等投资都将乘上政策的东风。

  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兴未艾

  所谓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从新基建涉及的范围看,目前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这其中既包括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也包括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还包括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同时,“5G+工业互联网”将推动工业企业开展内部网络化、信息化改造,据估计,仅网络化改造一项未来5年的投资规模就有望达到5000亿元。此外,5G网络建设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产业经济贡献》认为,预计2020至2025年,我国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

  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投资依然可以大有作为

  城乡居民居住条件改善在我国经历了艰苦过程。进入21世纪,城乡居民收入有了较大提高,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但是,仍有一些城镇老旧小区,住房年久失修,供水供电管道破旧,排污设施落后,缺乏适老化设施和养老医疗设施,缺少幼儿园、居民活动场所等公共设施。2035年我国将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居住作为人们生活的基本条件,要求得到改善是情理之中,改善不仅包括住得舒适、宽大,而且包括居住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在人口老龄化日益加深的背景下,居住条件如何方便老人出行和就近得到养老医疗服务,是提高居住质量的应有之义。国家已经制定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按照健康要求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住质量,所包含的内容更宽泛。

  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成为高频词汇。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要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2020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各级政府工作日程,意味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全国推开,其中蕴含着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个大局,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推动我国经济复苏与增长“助推器”的深意。老旧小区改造有助于拉动投资,改造内容既包含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包含市政基建投资,另外相关原材料和设备类的需求增加也将带动制造业需求提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估计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投资总额可达4万亿元,如改造期为五年,每年可新增投资约8000亿元以上。老旧小区改造投资潜力巨大,已成为建筑、装饰、适老改造等行业的“新蓝海”。

  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投资空间仍然较大

  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其中的“一重”指的就是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近年来,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负面清单”制度落地实施,政府投资引导、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支持了一大批符合发展方向和民生需要的重大项目建设。并且,通过加快出台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中国已成为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的“热土”。从长期来看,通过切实加强项目储备,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储备格局正在形成,投资增长的支撑力源源不断。水利部2020—2022年将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主要包括防洪减灾、水资源优化配置、灌溉节水和供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智慧水利等5大类,总投资1.29万亿元。

  新一批民生重大工程建设,在解决民生痛点难点的同时,也将成为稳投资的重要动力。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6部门印发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也强调,支持产教融合重大项目建设,其中,家政、养老、托幼、健康等社会领域龙头型企业,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建设培育范围。养老方面,下一步将把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的重要民生工程,到2022年,力争所有街道至少建有一个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医疗领域,下一步我国将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将区域医疗机构资源进行整合,国家发改委等21部门联合印发《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提出将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优质医疗健康资源扩容工程、“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工程、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工程等十项重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