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电子商务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

临猗县电商物流快递

发布日期:2022-12-09 09:35     来源: 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 现在的情况:

临猗县目前已建立起相对完善的“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完成一个占地2500平方米的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改造建设,同时配备相关设备及设施,已实现统一卸载、统一分拣、统一配送、统一发货物流快递配送服务,并免费对外开放,共享仓储物流服务。整合中通、申通、韵达、圆通4家快递企业入驻物流中心,辐射全县的14个乡镇服务中心及272个村级服务站,物流快递站点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的同时保证了快递从县到村的24小时时效。

  • 特点:

临猗县采取快快合作的方式,各民营快递企业统仓共配。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同时结合物流调度中心的整体指挥调度,优化物流配送线路,完善车辆定位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更好的减少物流车辆空跑、大车拉小货等问题,不仅节约了成本,还让企业可以更加充分的调动积极性,迸发市场活力,促进市场繁荣发展。

  • 如何整合快递为电商服务:

1、 整合中通、申通、韵达、圆通四家快递企业入驻物流中心统一共配。

2、 为每个站点配备电商物流设施设备,为农村寄递物流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提升物流寄递效率。

3、 积极推动当地快递企业参与统仓共配,降低了快递企业运营成本,同时提高管理运营水平,保证物流中心高效率的运行。

  • 上行如何补贴:

通过与快递企业沟通,为乡镇和村级两级站点发货让利,让站点每件发货有1元左右的利润。

  • 下行如何补贴:

1、 进村快递按票补贴。

2、 根据乡镇站点到城区分拣中心不同的距离,给予不等的路油补贴。

  • 其他建议:
  1. 要实现电商物流进村全覆盖,全面开展农村寄递物流服务,首先要大力发掘当地市场潜力,转变村民思想观念,“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将电商物流发展和自媒体产业发展相结合,调动广大人民群众自主参与的积极性,顺应时代潮流,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争取做到“一村一品”,从源头上推动物流发展,给人民群众创收的同时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形成良好的生态循环,实现产业上下游的对接和交融。
  2. 要因地制宜,根据各个村站点的聚集区人群的分布情况对部分站点的运营时间、站点分布等情况确定贴合实际的运营方法,同时需积极推动站点功能多样化的进程,对问题站点及时跟踪跟进,实现各站点可以以良好的状态持续运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