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环境保护领域

临猗县围绕“五个抓手”对症施策, 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发布日期:2022-12-15 11:01     来源: 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前,已进入大气污染秋冬防关键阶段,临猗县围绕“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个抓手,对症施策,多管齐下,强力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和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夯实减排措施,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一是“转型”“治企”为抓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重污染行业退城入园,持续开展“散乱污”整治,实现“散乱污”动态清零。加大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县域内不再审批65吨以下燃煤锅炉,对保留的燃煤、燃气等锅炉加大监管力度,确保达标排放。开展重点行业VOCs企业综合治理,对涉VOCs工业企业、汽修行业、加油站进行VOCs专项执法行动,严查管理环节违规作业、VOC超标排污行为。

 

二是以“减煤”为抓手,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持续开展清洁取暖改造,保质保量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煤改电、煤改气、集中供热替代、可再生能源取暖、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改造任务。开展散煤治理专项行动,扩大“禁煤区”范围,将猗氏、楚侯、牛杜全境纳入“禁煤区”范围,落实“禁煤区”禁售、禁运、禁储、禁燃规定。巩固锅炉整治成效,严格锅炉准入。

 

三是以“管车”为抓手,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在县城划定“绿色运输示范区”,建立交通、交警、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机制。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专项行动,安装环保号牌、远程在线监控装置、门禁系统,并与生态环保部门联网。积极推进老旧车淘汰,加强成品油质量抽检。

四是以“降尘”为抓手,推进用地结构调整。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百”措施。强化道路扬尘管控、扩大机械化清扫范围、严控面源污染。完善县、乡、村三级“禁烧”网格机制,严格管控“三烧”行为。

 

五是以落实减排措施为抓手,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充分利用微信网络平台,建立县乡党政一把手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环委会工作群,第一时间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信息,确保应急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启动。同时,采取在线监控、用电监管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减排清单内288家工业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管,严查违规生产、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