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领导讲话

在全县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11-04 15:43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全县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推进会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  靳国全

2022114日)

同志们:

  就贯彻落实好全省、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会议精神,抓紧抓实全县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第一,形势逼人。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极其严峻。从会议通报数据看,1-10月份,PM2.5和臭氧两项指标不降反升,PM10和降尘量两项指标排名全市倒数第2,综合指数、二级优良天数也排在全市中下游。从省市最新空气质量统计看,截止11月2日,运城市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7,全国168个城市倒数21,PM2.5同比增长7.1%;我县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8,全省第74;PM2.5同比增长2.3%。从11月份起,市里肯定要对各县进行考核排名。因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以超常规的态度和手段,把各项措施抓实抓到位。

  第二,重点突出。这里我主要强调三方面重点。在臭氧方面,要重点关注汽车尾气、餐饮油烟、工业企业和车辆喷漆等行业领域;在PM10和降尘量方面,要重点关注建筑工地、道路扬尘和露天堆场等行业领域;在PM2.5方面,要统筹抓好“控车、控尘、控煤、控排、控烧”五个关键。以上三个重点,我们去年已经制定了非常详细的针对性措施,是哪个部门的工作,哪个部门要担负起责任,严格落实好要求。

  第三,责任担当。核心就是要压实属地、部门、企业三个责任,大家要把各自承担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这里我们要和抓疫情防控一样,因失职失责导致全县指标落后、排名靠后和被约谈通报的,是企业的要从重处罚;是部门和乡镇的,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处理的处理。

  第四,调度有方。要切实发挥好环委会作用,分管领导要牵头每天进行调度,特别是对落后指标和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研究针对性措施,专人跟进等方式调度解决。县环委办、政府办督查室要建立一支专门队伍,不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形成“督查、反馈、整改、销号”的闭环机制,确保各类问题发现到位、整改到位、销号到位。

  同志们,在座的都是大气污染攻坚战的直接责任人,我们必须履职尽责、主动作为,齐心协力、综合施策,确保近期全县各项指标和数据明显好转,以优异成绩向省、市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