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领导讲话

在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5-31 10:37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副书记、县长  靳国全

202253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去年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持续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去年以来,全县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转职能、转政风、严纪律、强监管、肃贪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

  一是坚决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把抓经济作为主责主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地区生产总值年净增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99亿元,年净增1个亿;实施新建项目115个,与2019年相比实现了翻番;2021年四次项目考核,是全市唯一一家均排在前6名的县,全年综合排名全市第1,实现了“十四五”开局首胜。把落实“六稳”“六保”贯穿工作始终,认真执行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0.63亿元,办理贷款17.2亿元,支持技改资金1000余万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9096户,位居全市第一。推动鹏远彩印等5家企业在“晋兴板”成功挂牌,净增规上企业14家,培育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孵化小微企业674个,以良好的市场生态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审批周期长、“红顶”中介等7个专项整治,实施行政许可和关联事项“一窗综合受理”,创新视频勘验模式,实现了高频事项30分钟即可领证。抓实“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联动改革,搭建“拿地即可开工”通道,出让“标准地”14宗845亩,召开全省首家县级土地改革大会,组卷报批时限由6个月压缩至3个月,全年供应土地42宗1500余亩,出让面积和金额均位居全市前列,彻底摆脱了以往自然资源部门长期存在的企业投诉多、社会反响差的不良形象。

  三是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压减“三公经费”,政府一般性支出压减了3.6%,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达到85.25%,增长了5%,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社会保险综合覆盖率达97%以上,承接的10件省市民生实事件件落地,承诺的50公里乡村道路提升、6所中小学危房改造等6件县级民生实事全部见效,乡村两级自主开展的500余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持续构建的“10+6+N”民生实事格局,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驰而不息转变政风作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1件,政协委员提案199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开展“理旧账”大起底,奥特莱斯等一批烂尾工程得到盘活,绿海等十余家企业彻底摆脱担保链困扰。把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健全“1+N”落实体系,严格落实“13710”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交办、部门领办、社会督办”的重点工作督查评议,持续开展“四赛四比”活动和电视问政,比学赶超、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不到位,党纪政纪法纪意识仍需加强。二是“四风”问题反弹隐患依然存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没有完全遏制。三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权力寻租空间仍然存在,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没有完全清除。这些问题充分说明了,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政工作任重道远。全县政府系统要充分认识加强廉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倡廉,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扎实有力的举措,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二、突出关键,狠抓重点,以过硬的举措全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加快疫后重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为此,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经济要守住”的要求,突出“四个紧盯”,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引领经济社会新发展。

  (一)紧盯重点环节管住关键点。聚焦市场主体满意度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政策。一要狠抓重大政策举措落实。一方面,要坚决扛起稳粮保供政治责任,全力抓好夏粮夏收和秋粮复播,市下达我县34万亩、1.2亿公斤的任务,必须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上周日,我专门到孙吉蔡高查看了今年夏收情况,总体来看长势不错,产量甚至略高于去年,当前重点要保障人员机具畅通无阻,把机损率控制在1.5%以内,做到颗粒归仓;另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各级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加快制定切合我县实际的具体举措,确保经济发展迎头赶上。要抢抓政策机遇,加速推进3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打好向上对接争取的提前量。狠抓惠企政策落实。今年,国家实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税、退税、缓税综合实施。截至目前,全县已留抵退税8120万元,缓税6264万元。要持续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用足用好留抵退税中央财政负担70%的有利政策,顶格执行、不打折扣、加快进度,把该减的减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让市场主体真切享受到政策福利,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良性循环。要坚决执行稳住市场主体的各项帮扶政策,管好用好直达资金,加强日常监控,确保资金落实到位、使用规范;要精准开展助企纾困活动,认真研究省促进工业70条、服务业61条、运城市助企纾困40条等措施,系统梳理完善我县50条落实措施,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狠抓落地,切实下好“及时雨”,送好“雪中炭”,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今年,从中央到省市都高度关注惠企纾困的政策落实,有关部门特别是财政、税务、工科、商务、人社等部门,要积极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切实将各项政策惠在点上、利到实处,凡有企业和群众反映政策不落实、办事受阻、往返跑路等线索,一经查实坚决顶格处理、绝不姑息。三要狠抓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落实。近年来,中央、省、市持续把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作为一项基础性、牵引性工程来抓。市里明确要求各县必须在6月底前完成年净增长20%的目标。要紧盯这一目标,由行政审批局牵头,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在此基础上,要“一企一策”开展精准帮扶,逐步推进“个转企、小升规”等工作,积极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质量。狠抓惠民政策落实。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要守住民生保障底线。今年,中央、省、市进一步把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必须让这些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晒在阳光下。要紧紧围绕教育医疗、民政兜底、社会保障等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加固民生资金的防盗门、安全锁。特别是要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的监管,做好资金使用情况动态监测,坚决查处防疫物资分配使用的不正当行为和不正之风,决不能因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大局。

  (二)紧盯重点领域管住关键事。聚焦廉政风险高发易发多发领域,筑牢“防火墙”,拉紧“防控网”,织密织牢制度“笼子”。一要强化资金使用监管。两次突发疫情处置,财政直接超过1亿元,给我们的财力造成了沉重负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更加精打细算,将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要求,持续压紧一般性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的支出,打造阳光财政。要持之以恒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对结余资金、沉淀资金,一律收回财政预算,决不能让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同时,上级对支出进度的考核越来越重视,省级财政对支出进度排名靠后的县市每月要扣除一定的转移支付额度,财政部门要制定相应的考核方案,加大奖惩力度,确保我县月度财政支出达序达标。二要强化工程项目监管。今年,全县确定重点项目85项,年度计划投资近70亿元,这些项目投入资金量大,交易链条长,利益涉及面广,必须加强全过程监管。要严把工程招投标、设计变更、资金支付、项目结算等关口,加强廉政风险防范。要坚持质量第一,加大对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资质挂靠、出借资质等行为的处罚力度,狠抓工程质量监管,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放心工程。三要强化公共资源监管。按照“统一规范、监督到位、阳光透明”的要求,扎实推动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使用权等事项,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做到“平台之外无交易”,坚决杜绝暗箱操作、牟取私利现象。强化专项问题监管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涉企违规收费、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拖欠农民工工资、“乱罚款”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做到“老问题”紧抓不放,“新表现”露头就打,切实保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

  (三)紧盯重点环境管住关键处。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群众方便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一要加快简政放权。深化审批事项流程再造,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开展营商环境八个专项行动,能放则放,真减实放,坚决消除审批中的灰色地带。要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全面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二要严格监管治理。“放”和“管”是并行的,放权不是放任。要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加强监管衔接配合,对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重要领域要重点监管,对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要严查重处。对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要持续优化服务。强化便民服务意识,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一次办。要推进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向镇延伸,往村覆盖,做实帮办、领办、代办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成为受益者和监督者。

  (四)紧盯重点对象管住关键人。把对“一把手”、领导班子和重要岗位人员的监督摆在突出位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拳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等问题,坚决刹住歪风邪气。二要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以上率下、躬身入局,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突出难点、堵点问题一抓到底,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三要切实转作风树新风。严格按照省政府抓落实提高执行力要求,以身作则带好头,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三、履职尽责、标本兼治,以更实的作风强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必须锲而不舍、紧抓不放,持之以恒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坚决地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确保政府工作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要坚定不移扛牢主体责任。县政府各分管领导要加大对分管领域各部门和包联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检查频次和力度,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要抓好业务工作,也要加强党风廉政日常监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全覆盖、无死角。

  三要坚定不移推进依法行政。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筑牢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提高学法用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切实按法定权限用权、按权责清单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切实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四要坚定不移严格监督制约。加大政务和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谋幸福。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紧盯关键人、关键岗、关键事,强化重大政策落实、财政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民生项目等审计,确保政策、资金落实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五要坚定不移狠抓工作落实。面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重任,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要更加勤勉尽责干事业,主动作为抓落实。要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以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大落实。要结合“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提升”行动,切实提高破解难题、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能力本领。要构建更加务实管用的抓落实工作机制,从安排部署到落地见效每一个环节,环环相扣、紧密衔接、形成闭环,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同志们,做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清廉临猗建设,为全方位推动临猗高质量发展、建设“一园三区四个临猗”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