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北辛乡

北辛乡人民政府 关于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12-08 12:57     来源: 北辛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进一步增强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风险,提高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应对能力,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和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造成的环境破坏、财产损失及社会影响。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 2002第344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的规定,制定本预案。

  应急救援预案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应急救援预案的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体现以人为本,真正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落到实处。一旦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点,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原则: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单位自救、互救与社会救援相结合。

  (四)事故等级

  参照国家生产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将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按照其伤亡人数及损失情况等因素,从高到低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

  1)特别重大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造成30人以上死亡(含失踪,下同),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

  2)重大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

  3)较大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

  4)一般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内加油站点、餐馆、学校、单位、家庭等方面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发生事故的,以及以外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途经我发生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事故类别及处置措施

  危险化学品事故主要包括泄露、火灾(爆炸)两大类。其中火灾分为固体火灾、液体火灾和气体火灾,主要原因又分为操作失误和设备缺陷。

  针对事故不同类型,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其中主要措施包括灭火、隔离、堵漏、拦截、覆盖、泄压、稀释、中和、转移、收集等。

  、事故现场域划分

  危险化学品事故根据危害范围分为3个:

  (一)事故中心域。中心域即距事故现场0- 500米的域。此域危险化学品浓度指标高,有可能发生危险化学品扩散,并伴有爆炸、火灾,建筑物设施及设备损坏,人员急性中毒等情况发生。

  (二) 事故波及域。事故波及域即距事故现场500- -1000米的域。该域空气中危险化学品浓度较高,作用时间较长,有可能发生对人员或物品的伤害或损坏。

  (三)受影响域。受影响域是指事故波及外可能受影响的域,该域可能有从中心和波及扩散的小计量危险化学品危害。

  危害范围域划分可根据当地风速、风向等气候情况作适当调整。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及职责

  (一)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

  成立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组织实施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成员单位:党委办公室、武装部、乡应急办、环保站、派出所、交警队、执法队,乡消防站。

  (二)指挥部职责

  1.政府办公室:承接危险化学品事故报告,请示总指挥启动应急救援预案;通知指挥部成员单位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协助各成员单位的抢险救援工作;及时向委、政府报告事故和抢险救援进展情况;落实委、政府领导关于抢险救援的指示和批示。

  2.应急:负责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各单位、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制定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全应急救援模拟演习;负责建立应急救援专家组,组织专家开展应急救援咨询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事故调查处理。

  3.派出所:负责制定人员疏散和事故现场警戒预案。组织事故可能危及域内的人员疏散撤离,对人员撤离域进行治安管理,参与事故调查处理。

  4.消防站:负责制定泄漏和灭火扑救预案。协助事故现场扑灭火灾,控制易燃、易爆、有毒物质泄漏和有关设备容器的冷却。事故得到控制后负责洗消工;组织伤员的搜救。

  5.:负责制定交通处置的应急预案。负责事故现场域周边道路的交通管制工作,禁止无关车辆进入危险域,保障救援道路的畅通。

  6.乡卫生院:负责制定受伤人员治疗与救护应急预案。确定受伤人员专业治疗与救护应急预案确定受伤人员专业.治疗与救护,培训相应医护人员;储备相应的医疗器材和急救药;负责事故现场调配医务人员、医疗器材、急救药品,组织现场救护及伤员转移;负责统计伤亡人员情况;负责危险化学品事故污染水源后,生活饮用水标准的监测、检测。

  7.环保站:负责制定危险化学品污染事故监测与环境危害控制应急预案;负责事故现场及时测定环境危害的成分和程度对可能存在较长时间环境影响的域发出警告,提出控制措施并进行监测事故得到控制后指导现场遗留危险物质对环境产生污染的消除负责调查重大危险化学品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负责制定危险化学品事故污染河道、水源时的应急抢险预案负责应急抢险物资、机械设备和技术的保障。

  8.武装部: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人员疏散撤离及伤员搜救等工作。

  9.纪检委: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10.党委办公室:负责重大事故、突发事件媒体接待,统一对外进行新闻发布。

  、应急救援程序

  (一)发生危险化学品事故后,事故单位主要负责人应当按照本单位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立即组织救援,并报告政府,政府通知各成员单位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实施救援。

  (二)政府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按照本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做好指挥、领导工作。

  (三)政府在接到事故报告的同时,一方面及时的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要及时将情况报告政府办公室,请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给予支援,共同做好救援工作。

  、现场救援专业组的建立及职责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根据事故实际情况,成立下列救援专业组:

  (一)危险源控制组:负责在紧急状态下的现场抢险作业,及时控制危险源,并根据危险化学品的性质立即组织专用的防护用品及专用工具等。该组由消防站组成,人员由派出所执法队、民兵连和专家组成抢险队伍,由党政办统一指挥。

  (二)伤员抢救组:负责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域内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并护送重伤人员至医院进行治疗根据伤害和中毒的特点实施抢救预案。该组由卫生院负责

  (三)灭火救援组:负责现场灭火、现场伤员的搜救、设备容器的冷却、抢救伤员及事故后对被污染域的洗消工作。该组由消防站民兵连长灭火队伍组成,负责

   (四)安全疏散组:负责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人员疏散及周围物资转移等工作。该组由派出所、组成,由派出所负责。

  (五)安全警戒组:负责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域,在人员疏散域进行治安巡逻。该组由派出所、交队组成,由交警队负责。

  (六)物资供应组:负责组织抢险物资的供应,组织车辆运送抢险物资。该组由后勤负责。

  (七) 事故调查处理组:负责对事故发生原因,造成的损失及有关人员的责任进行调查处理。该组由纪检委、党政办组成,由纪检委负责。  

  

北辛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