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领域

临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3期

发布日期:2022-11-28 16:29     来源: 临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期公布394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腾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27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0批次,合格样品384批次。

  不合格样品10批次,具体为:

  1、临猗县耽子刘春南华联购物超市销售的猪肉甲氧苄啶超标,检验机构为内蒙古中普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2、临猗县耽子治家菜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超标,检验机构为内蒙古中普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3、临猗县嵋阳戈伟超市销售的黄芝麻酸价超标,检验机构为内蒙古中普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4、临猗县嵋阳戈伟超市销售的黑芝麻酸价超标,检验机构为内蒙古中普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5、临猗县嵋阳戈伟超市销售的馒头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超标,检验机构为内蒙古中普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6、临猗县嵋阳业业便民服务店销售的燕麦锅巴-多汁牛排味(含油型膨化食品)过氧化值超标,检验机构为内蒙古中普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7、临猗县嵋阳业业便民服务店销售的豆腐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超标,检验机构为内蒙古中普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8、临猗县示范小学校销售的甜面酱氨基酸态氮超标,检验机构为内蒙古中普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9、临猗县县直第二幼儿园销售的黑芝麻酸价超标,检验机构为内蒙古中普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10、临猗县猗氏志远果业商店销售的香蕉麻吡虫啉超标,检验机构为内蒙古中普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384批次,具体为:

  一、食用农产品

  1、蔬菜109批次,检验项目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6-苄基腺嘌呤(6-BA)、阿维菌素、百菌清、倍硫磷、苯醚甲环唑、吡虫啉、吡唑醚菌酯、丙溴磷、哒螨灵、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多菌灵、二甲戊灵、氟虫腈、腐霉利、镉(以Cd计)、铬(以Cr计)、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异柳磷、甲氰菊酯、腈菌唑、克百威、乐果、联苯菊酯、六六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唑磷、马拉硫磷、灭多威、灭线磷、灭蝇胺、铅(以Pb计)、噻虫胺、噻虫嗪、三唑磷、杀扑磷、霜霉威和霜霉威盐酸盐、水胺硫磷、涕灭威、烯酰吗啉、辛硫磷、溴氰菊酯、亚硫酸盐(以S02计)、氧乐果、乙螨唑、乙酰甲胺磷、异丙威、总汞以Hg计)、总砷(以As计)、唑虫酰胺等55项指标。

  2、禽畜肉及副产品22批次,检验项目为地塞米松、多西环素、恩诺沙星、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苯尼考、磺胺类(总量)、挥发性盐基氮、甲硝唑、甲氧苄啶、金霉素、克伦特罗、喹乙醇、莱克多巴胺、氯丙嗪、氯霉素、尼卡巴嗪、沙丁胺醇、沙拉沙星、四环素、

  替米考星、土霉素、土霉素/金霉素/四环素(组合含里)、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等26项指标。

  3、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 Pb 计)、镉(以 Cd 计)、黄曲霉毒素 B1、苯醚甲环唑等4项指标。

  4、水果类60批次,检验项目为2, 4-滴和2, 4-滴钠盐、阿维菌素、百菌清、苯醚甲环唑、吡虫啉、吡唑醚菌酯、丙溴磷、草甘瞵、狄氏剂、敌敌畏、啶虫脒、毒死蜱、多菌灵、氟虫腈、氟硅唑、氟环唑、己唑醇、甲胺磷、甲拌磷、甲基硫菌灵、腈苯唑、克百威、联苯菊酯、氯吡脲、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唑磷、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嘧菌酯、嘧霉胺、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噻虫胺、噻虫嗪、三唑磷、杀扑磷、霜霉威和霜霉威盐酸盐、水胺硫磷、糖精钠(以糖精计)、戊唑醇、烯酰吗啉、烯唑醇、辛硫磷、溴氰菊酯、氧乐果、乙螨唑、乙酰甲胺磷等46项指标。

  5、鲜蛋13批次,检验项目为氯霉素、甲硝唑、地美硝唑、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虫腈等5项指标。

  6、豆类4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铬(以Cr计)、赭曲霉毒素A、吡虫啉、2,4-滴和2,4-滴钠盐等5项指标。

  二、饼干6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等12项指标。

  三、餐饮食品15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3项指标。

  四、茶叶及相关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吡虫啉、毒虫畏、毒死蜱、甲氧滴滴涕、克百威、联苯菊酯、氯酞酸甲酯、灭多威、灭螨醌、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三氯杀螨醇、水胺硫磷、特乐酚、氧乐果、乙酰甲胺磷、草甘膦、甲拌磷、铅(以Pb计)

  等18项指标。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 Pb 计) 、黄曲霉毒素 B1、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大肠菌群 、霉菌等11项指标。

  六、蛋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铅(以Pb计)、沙门氏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等6项指标。

  七、淀粉及淀粉制品9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 Pb 计)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 、二氧化硫残留量等8项指标。

  八、豆制品9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12项指标。

  九、方便食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水分、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5项指标。

  十、蜂产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果糖和葡萄糖 、蔗糖 、氯霉素、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洛硝达唑、甲硝唑、地美硝唑、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 、霉菌计数 、嗜渗酵母计数等13项指标。

  十一、糕点14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 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安赛蜜、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纳他霉素、三氯蔗糖、丙二醇、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 、霉菌等20项指标。

  十二、罐头4批次,检验项目为镉(以 Cd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商业无菌、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赤藓红、诱惑红、亮蓝、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阿斯巴甜等15项指标。

  十三、酒类7批次,检验项目为酒精度、铅(以 Pb 计)、甲醇、氰化物(以 HCN 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原麦汁浓度、甲醛等9项指标。

  十四、冷冻饮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蛋白质、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阿斯巴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糖精钠(以糖精计)、沙门氏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等8项指标。

  十五、粮食加工品16批次,检验项目为苯并[a]芘、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大肠菌群、镉(以Cd计)、过氧化苯甲酰、黄曲霉毒素B1、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偶氮甲酰胺、铅(以Pb计)、沙门氏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以脱氢乙酸计)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玉米赤霉烯酮、赭曲霉毒素A 等17项指标。

  十六、肉制品14批次,检验项目为苯并[a]芘、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大肠菌群、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镉(以Cd计)、铬(以Cr计)、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氯霉素、铅(以Pb计)、沙门氏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商业无菌、酸性橙II、糖精钠(以糖精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以脱氢乙酸计) 、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胭脂红、致泻大肠埃希氏菌、总砷(以As计)等21项指标。

  十七、乳制品8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蛋白质、非脂乳固体、酵母、菌落总数、霉菌、乳酸菌数、三聚氰胺、沙门氏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商业无菌、酸度、脂肪等13项指标。

  十八、食糖4批次,检验项目为不溶于水杂质、二氧化硫残留里、干燥失重、还原糖分、螨、色值、蔗糖分、总糖分等8项指标。

  十九、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0批次,检验项目为酸值、酸价、过氧化值、铅(以 Pb 计)、黄曲霉毒素 B1、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乙基麦芽酚、极性组分等10项指标。

  二十、蔬菜制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阿斯巴甜、苯甲酸及其钠盐( 以苯甲酸计)、大肠菌群、二氧化硫残留童、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里占其最大使用里的比例之和、铅(以Pb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亚硝酸盐(以HaN02计)等10项指标。

  二十一、薯类和膨化食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大肠菌群、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黄曲霉毒素B1、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铅(以Pb计)、沙门氏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水分、酸价(以脂肪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等12项指标。

  二十二、水产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镉(以Cd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等3项指标。

  二十三、水果制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二氧化硫残留量、亮蓝、柠檬黄、日落黄、苋菜红、胭脂红、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乙二胺四乙酸二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18项指标。

  二十四、速冻产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B1、铅(以Pb计)、糖精钠(以糖精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8项指标。

  二十五、糖果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大肠菌群、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酵母、菌落总数、霉菌、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童占其最大使用童的比例之和等14项指标。

  二十六、调味品18批次,检验项目为阿斯巴甜、氨基酸态氮、铵盐(以占氨基酸态氮的百分比计)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丙溴磷、不挥发酸(以乳酸计)、呈味核苷酸二钠、大肠菌群、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及其钠盐(以对羟基苯甲酸计) 、多菌灵、二氧化钛、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里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谷氨酸钠、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可待因、罗丹明B、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吗啡、那可丁、铅(以Pb计)、全氮(以氮计)、三氯蔗糖、沙门氏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苏丹红I、苏丹红II、苏丹红III、苏丹红IV 、酸价、糖精钠(以糖精计)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罂粟碱、总砷(以As计)、总酸(以乙酸计)等39项指标。

  二十七、饮料6批次,检验项目为安赛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茶多酚、大肠菌群、电导率、二氧化碳气容里、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童占其最大使用里的比例之和、耗氧量(以02计)、苋菜红、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亮蓝、酵母、界限指标、菌落总数、霉菌、酵母、铅(以Pb计)、沙门氏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糖精钠(以糖精计) 、锑、铜绿假单胞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硝酸盐(以NO3-计)、溴酸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余氯(游离氯)、展青霉素等30项指标。

  备注: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的酸败程度,食品中酸价超标会产生哈喇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酸价(以脂肪计)在生干籽类中最大限量值为3mg/g。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1)生产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如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2)生产工艺不达标;(3)产品储藏运输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在GB 17401-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膨化食品》中规定,过氧化值限量值为≤0.25g/100g。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1)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2)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3)生产用油变质,或者样品漏气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吡虫啉,英文名称:Imidacloprid,商品名称:海利尔佳巧、拌无忧、万里红、金点子、刺打、刺蓟、卓耀等,是一种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害虫不易产生抗性,对人、畜、植物和天敌安全等特点。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吡虫啉在严格按照使用说明的情况下使用,对人体基本是没有危害的,它是一种高效低毒的农药,只要操作正常就不会有毒性,但是也避免不了有可能会中毒的几率,可能会不小心会溅到眼睛或者误食,如果溅到眼睛要马上用清水清洗后立刻去医院检查,如果误食,请立刻去医院洗胃治疗。食品中农药残留超标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1)我国现有农药结构不合理,产品质量不高;(2)施药技术不到位,药械落后,施药中跑、冒、滴、漏问题突出,污染作物和环境;(3)农民缺乏安排合理使用农药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任意加大用药量,长期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4)不按照安全间隔期收获农作物。

  氨基酸态氮指的是以氨基酸形式存在的氮元素的含量。氨基酸态氮是判定发酵产品发酵程度的特性指标。该指标不达标,主要是由于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产品配方缺陷或者是产品与已制定指标不匹配等原因造成的。是衡量酱的鲜味和品质的特征性指标。

  苯甲酸及其钠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苯甲酸在豆腐,脱氢乙酸在馒头中限量值均为不得使用。长期摄入违规添加苯甲酸及其钠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苯甲酸、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1)生产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2)弥补产品生产过程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氯氟氰菊酯是广谱性型灭虫剂,中等水平毒灭虫剂。对双眼和皮肤有刺激效果。在实验使用量内对小动物无胎儿畸形、致突然变化、致癌物质功效,对飞禽微毒。

  高效率氯氟氰菊酯又叫三氟氯氟氰菊酯。它的药力特性,抑止虫类神经轴突位置的传输,对虫类具备趋避、打倒及毒死的功效,除虫谱广,特异性较高,药力快速,喷撒后耐降水冲洗,但长期性应用易对其造成抵抗性,对刺吸式口器的虫害及害螨有一定防治效果,作用机理与氰戊菊酯、氟氰菊酯同样。

  不一样的是它对螨虫有不错的抑制效果,在螨类产生前期应用,能抑制螨类总数升高,当螨类已很多产生时,就控制不住其总数,因而只有用以虫螨兼治,不可以用以专用型杀螨剂。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甲氧苄啶为一种广谱抗菌药,常与磺胺类药物一起使用,因此也被称为“磺胺增效剂”。长期食用甲氧苄啶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皮疹、头痛等症状,还可能造成肝肾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甲氧苄啶在猪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50μg/kg。猪肉中甲氧苄啶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临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28日    

  附件:1. 本次检验项目.doc

  2.食品抽检合格-20221125.xlsx

  3.食品抽检不合格-20221125.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