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临猗>艺术临猗

中国·临猗猗顿文化研讨会在临猗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1 10:04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11月19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西省晋商文化基金会、运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共临猗县委、临猗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临猗猗顿文化研讨会在猗顿故里—山西省临猗县通过线上会议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会。临猗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吉璋琨,县委副书记丁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莉,县政协主席高力,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范海英,政府副县长孙鹏,县政协党组成员阮建军在临猗参加。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晓波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靳国全代表中共临猗县委、临猗县人民政府进行致辞,向百忙之中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临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猗顿踏实苦干、开拓进取、诚实守信的精神谱系,赋予猗顿精神更具时代价值的现实意义,持续擦亮“商祖发源地·运城果世界”美誉品牌,彰显文化大县自信自强,让各界朋友全方位了解临猗、关注临猗、宣传临猗、支持临猗。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宋镇豪,中国社科院原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顾问晋保平,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高春平,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向晋卫,山西晋商文化基金会会长李茂盛分别通过线上致辞。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宣读了中国先秦史学会关于批准成立中国先秦史学会猗顿文化研究中心的批复。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吉琨璋代表中国先秦史学会向临猗县进行了授牌,中共临猗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进行了揭牌。

  猗顿作为中华布衣商圣,中华实业商祖,中华晋商鼻祖,是中国古代商业文明的典型代表,也是晋商精神的完美化身。猗顿原是春秋战国时期鲁国的一介贫寒书生,后问术于陶朱公范蠡,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继而兼营盐业及珠宝,十年之间,成为巨商大贾,以“赀拟王公”而驰名天下。“人因地名,地因人传”,从古到今,围绕着猗顿所产生的传奇故事,在临猗当地妇孺皆知,深入人心。

  研讨会上,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猗顿文化研究、猗顿文化与晋商文化研究、河东地区历史与考古研究、先秦及晋国历史与考古研究、猗顿文化与文旅融合研究五个方面,以猗顿文化研究为中心,以晋商历史探索为重点,深入挖掘猗顿文化内涵及其精神价值,取得了极其丰硕的学术成果,形成了加强猗顿文化研究,肩负历史重托;阐释猗顿文化要旨,彰显鲜明品德;传承猗顿文化精神,勇于时代前行;保护猗顿文化遗迹,促进文旅融合等共识。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临猗地处晋西南运城盆地,历史上有着猗顿文化的记载,至今还保存有相关的遗迹和传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猗顿文化。大家一致认为,在以后的研究工作中,要以促进县校合作为途径,以讲好猗顿故事,讲好晋商精神为根本,以中国先秦史学会猗顿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为契机,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建设,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方面研究力量,进一步深化猗顿文化研究,不断地推动猗顿文化研究的繁荣与创新。

  闭幕式上,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宫长为先生作了学术总结;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李学功先生宣读共识;政府副县长孙鹏在答谢致辞中代表活动组委会向全体专家与会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这场荟萃五省六市40余名文化名家参加的文化盛宴的召开,必将对临猗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商祖故里城市品牌知名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必将会吸引更多的社会精英关注临猗,支持临猗,投资临猗,建设临猗,也必将会以商道精神,团结有志之士,吹响打造商祖故里驰名城市品牌的进军号角,聚各界精英,凝各方力量,汇成建设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磅礴力量。

  为了更广泛地宣传猗顿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运城眉户”保护单位临猗县眉户剧团根据猗顿故事,创作编排了系列眉户小戏。(记者:陈倩 宁萌 二玮)

《玉麒麟》

《猗顿拜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