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领域

临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1期

发布日期:2022-11-08 17:57     来源: 临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期公布394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罐头、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糖果制品、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等24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7批次,合格样品387批次。

  不合格样品7批次,具体为:

  1、临猗县北景裴幸蔬菜水产粮油店销售的生湿面制品(面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超标,检验机构为钛和中谱检测技术(山西)有限公司。

  2、临猗县闫家庄信春食品加工厂销售的糕点(桃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超标,检验机构为钛和中谱检测技术(山西)有限公司。

  3、临猗县北景俊峰副食店销售的味精(调味品)谷氨酸钠超标,检验机构为钛和中谱检测技术(山西)有限公司。

  4、临猗县三管芳芳华联购物超市销售的发酵面制品(花卷)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超标,检验机构为钛和中谱检测技术(山西)有限公司。

  5、临猗县三管李旗菜店销售的辣椒噻虫胺超标,检验机构为钛和中谱检测技术(山西)有限公司。

  6、山西临猗百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西城店销售的凉粉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检验机构为钛和中谱检测技术(山西)有限公司。

  7、山西临猗百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西城店销售的芹菜(西芹)辛硫磷超标,检验机构为钛和中谱检测技术(山西)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387批次,具体为:

  一、食用农产品

  1、畜禽肉及副产品21批次,检测项目为:克伦特罗、沙丁胺醇、氯霉素等13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2、蔬菜111批次,检测项目为:镉、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6-苄基腺嘌呤(6-BA)等28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3、水果类58批次,检测项目为:吡唑醚菌酯、丙溴磷、敌敌畏等26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4、鲜蛋14批次,检测项目为:恩诺沙星、氟苯尼考、氧氟沙星等6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5、豆类4批次,检测项目为:铅、镉、铬等4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6、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6批次,检测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黄曲霉毒素B1、多菌灵等6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二、粮食加工品18批次,检测项目为:铅、镉、黄曲霉毒素B1等10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三、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8批次,检测项目为:酸价(以KOH计)、过氧化值、苯并[a]芘等5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四、调味品22批次,检测项目为:氨基酸态氮、铅、黄曲霉毒素B1等17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五、肉制品9批次,检测项目为:氯霉素、亚硝酸盐、糖精钠等10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六、乳制品8批次,检测项目为:蛋白质、酸度、三聚氰胺等8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七、饮料6批次,检测项目为:亚硝酸盐、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等24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八、方便食品3批次,检测项目为:水分、酸价、过氧化值等7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九、饼干6批次,检测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等4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十、罐头4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等18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十一、冷冻饮品1批次,检测项目为:蛋白质、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等2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十二、速冻食品4批次,检测项目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5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十三、薯类和膨化食品5批次,检测项目为:水分、酸价(以脂肪计)(KOH)、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等6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十四、糖果制品3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糖精钠(以糖精计)、柠檬黄等7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十五、茶叶及相关制品3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甲胺磷、啶虫脒等5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十六、酒类7批次,检测项目为:酒精度、甲醇、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等9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十七、蔬菜制品2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7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十八、水果制品4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12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十九、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检测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等5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二十、食糖4批次,检测项目为:还原糖分、色值、二氧化硫残留量等7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二十一、淀粉及淀粉制品13批次,检测项目为:铅、铝的残留量、二氧化硫残留量。等3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二十二、糕点17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等10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二十三、豆制品12批次,检测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等8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二十四、餐饮食品12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15项,经检验全部合格。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

  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

  1、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在腌渍的蔬菜中最大使用量为1.0g/kg。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但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

  2、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发酵豆制品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最大使用量为0.3g/kg,其余类型的豆制品均不得使用。造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或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或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造成的。

  3、谷氨酸钠(C5H8NO4Na)就是味精的主要成分,人的味觉器官当中,有一个专门的氨基酸受体。我们知道,味精叫做谷氨酸钠,是一种氨基酸盐,当它被用于菜肴而被人们食用的时候,就会刺激位于我们舌部味蕾上的氨基酸受体,这样我们就可以感到可口的鲜味了。吸入、摄入或经皮肤吸收对身体一般无害,过度加热会形成焦谷氨酸钠,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因为谷氨酸钠在120℃的温度下会形成焦化谷氨酸钠,焦化谷氨酸钠不仅鲜味很低,而且具有一定的毒性,是致癌物质。

  4、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其作用与烟碱乙酰胆碱受体类似,具有触杀、胃毒和内吸活性。主要用于水稻、蔬菜、果树及其他作物害虫的防治,具有高效、广谱、用量少、毒性低、药效持效期长、对作物无药害、使用安全、与常规农药无交互抗性等优点,有卓越的内吸和渗透作用,是替代高毒有机磷农药的又一品种。

  5、在食品中铝残留量超标主要原因是非法或超限量使用硫酸铝钾作为膨松剂。硫酸铝钾为无色结晶或粉末,无气味,微甜而有涩味、有收敛性。又名硫酸铝钾十二水合物,明矾,十二水硫酸铝钾;最为大家所熟悉的是—明矾。明矾是传统的净水剂,一直被人们所广泛使用。长期饮用明矾净化的水,可能会引起老年性痴呆症。我国已不主张用明矾作净水剂了。此外,明矾还是传统的食品改良剂和膨松剂,常用作油条、粉丝、米粉等食品生产的添加剂。但是由于明矾的化学成份为硫酸铝钾,含有铝离子,所以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因此,一些营养专家提出,要尽量少吃含有明矾的食品。

  明矾中含有的铝对人体有害。对明矾的用量国家没有硬性的规定,因为是根据各种产品生产的需要而各有不同。但对于食品行业,我国的限铝令使得明矾在食品制作中禁止使用。铝本身很容易在人体中蓄积,比如说在大脑、肾、肝、脾等器官都可能产生蓄积,人体内含铝量过多会造成种种危害,其中对脑组织及智力的损害特别引人注目。如果在大脑中产生沉积就容易引起老年痴呆、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等症状。此外,铝过多对骨骼也有损害。如果饮食中的含铝量超过普通饮食铝量的5%-10%,就能降低饮食内磷的吸收率和吸收量,使粪便内磷的排泄量增多,使血磷及机体含磷总量减少,骨骼含钙量降低。导致骨骼脱钙、骨软化及骨萎缩,甚至发生骨折。另据实验研究及临床观察证明。血液透析时会发生营养不良,脱钙、高钙尿、虚弱、骨痛、骨萎缩及软化等病变均与人体中铝过多有关。长期口服铝或铝化物,会使胃酸及胃液的分泌量减少,胃蛋白酶的活性降低。进而于扰消化过程及降低消化功能。

  6、辛硫磷,是一种有机磷杀虫剂,辛硫磷杀虫谱广,击倒力强,在田间因对光不稳定,很快分解,所以残留期短,残留危险小,但该药施入土中,残留期很长,适合于防治地下害虫,适合于防治地下害虫。对危害花生、小麦、水稻、棉花、玉米、果树、蔬菜、桑、茶等作物的多种鳞翅目害虫的幼虫有良好的作用效果,对虫卵也有一定的杀伤作用。也适于防治仓库和卫生害虫,对人、畜低毒,对蜜蜂有触杀和熏蒸毒性。

  临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28日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docx

  2.2022年第1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

  3.2022年第1期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