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信息

临猗县财政局2022年会计监督检查情况公告

发布日期:2022-10-28 10:44     来源: 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临猗县财政局

关于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情况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清廉临猗建设,按照《财政部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22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财监〔2022〕4号)《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强化财政制度执行的纪律检查建议》(晋纪〔2022〕56号)《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晋财监〔2022〕29号)和运财监20227号文件的要求,县财政局组织专业人员成立检查组,对临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临猗县医疗保障局、临猗县残疾人联合会三家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现将检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我县2022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自8月24日开始至930日结束。此次检查分两个阶段:检查阶段、整改总结阶段。检查组通过查资料等形式开展检查,制作工作底稿,撰写检查报告,对被检查单位会计信息质量进行总体评价,指出具体的违纪违规事实及依据,提出初步的处理意见,同时监督被检查单位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被检查单位的会计信息质量,促进财政工作规范运行。

    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1、原始凭证填制不规范、不完整。如总账、明细账内容不全;账证不相符;记账凭证后无收入原始凭证,收入来源不清;未设库存物品科目,未对库存物品进行会计核算。

    2、差旅费报账单填制不规范。如:单位名称未填写、报账日期未填、差旅费填制无起点无终点予以报销、无报账人签字、差旅费支付金额小于差旅费报账单金额,差额未记入相对应科目,用铅笔标注;超标准支出;财务审批不规范。

    3、工会经费收支不规范。如工会发生收支业务未记账。

    4、培训费使用不规范。如培训费管理混乱。

    5、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

    6、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

    三、整改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单位一把手和分管财务领导要高度重视会计工作,将会计工作列入单位党组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听取单位财务情况汇报,切实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

    (二)制定整改措施。各单位党组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对照《会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加以整改,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及责任清单,并形成整改报告及时报送财政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入自查,写出自查报告,,完善财务制度,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会计法律法规,建立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长效机制,要经常性地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加强会计人员的基本业务技能训练,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的会计素养。

 

 

 

                                                                          临猗县财政局

                                                                                                                                    202210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