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电子商务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

晋城市城区乡村e镇建设考察团 赴临猗考察学习“前店后仓+基地”的临猗模式

发布日期:2022-08-02 17:33     来源: 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山西晋城市城区政府副区长史晋雷带队,城区西上庄街道党工委书记董海燕、城区政府办公室副科级干部董新星、城区商务局副局长马冬杏、晋城市苗匠物流园董事长李刚、晋城市锦锈河山服务中心董事长白魁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行15人组成的晋城市城区乡村e镇建设考察团,考察学习临猗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运营、农村电商运营以及御品一园种植合作社等乡村e镇重点建设工作。临猗县政府副县长马武康、县商务局局长岳匡印、县商务局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冯丽生等陪同。

                             

   近年来,临猗县委、县政府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机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电子商务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资源优势,以打造“中国果品电商之都”“北方果品电商中心”为目标,科学制定“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的乡村e镇发展思路,搭建电商平台,完善数字网络、5G基站等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发展直播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推动特色农产品数字化、市场化,推动全社会多主体、多层次构建一批特色乡村e镇,成功创建了山西省首批电商强县,5个乡镇入选省级电商强镇,电子商务呈现“大步快跑”态势,有效地形成了“种植、仓储、销售”为一体的生鲜电商供应链,创新完善了“前店后仓+基地”的农村电商赋能乡村振兴“临猗模式”。

                              

    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临猗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运营配送中心、御品一园种植合作社(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绿丰源客服中心、北辛乡电商服务站、东卓村电商服务店,参观了电商产品陈列区、电商项目运营中心、直播间、电商企业办公区等公共基础设施配置情况,听取了企业运营模式、经营状况等详细介绍,并与部分电商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临猗县以农村销售网店为载体,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形成了“产业+电商+配套”的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电商生态新格局,探索确立了“前店后仓+基地”的电商营销模式,开辟了一条乡村e镇建设的新路子。

    临猗县副县长马武康对晋城市城区乡村e镇建设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临猗县历史文化、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及乡村e镇建设等情况,希望以后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深度对接,强化区域协作,相互学习提高,共谋两地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晋城市城区乡村e镇建设考察团表示,此次学习考察是一次取长补短、创新发展的“取经”之旅,要把临猗县“前店后仓+基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切实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乡村e镇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乡村振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也真诚地希望两地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增进了解,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乡村e镇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