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业

发布日期:2022-06-23 17:41

  现代果业的研究院

  ——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运城综合试验站

  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运城苹果综合试验站,位于临猗县北景乡西里村,占地面积99亩,团队成员和技术骨干20人,建有运城苹果综合试验站办公大楼,贮藏量2000吨的恒温库和水果包装车间,主要承担郁闭果园群体结构优化与改造、矮砧集约果园建立、成龄果园肥水高效利用、新品种引进与区试、果园土壤培肥与连作障碍克服、果园三大病害综合控制等技术研究示范任务。

  试验站坚持奉行“宁可实验失败千百次,不让百姓损失一分钱”的理念,先后引进实验了宫藤富士、新凉香、天红二号、2001富士、太平洋嘎拉、浓金、浓冠等十几个优良品种及T337优良砧木;推广应用了矮砧密植、机械化操作、地膜覆盖、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技术等新技术;示范运用了果园生草、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根外施肥、水肥一体化、土壤注射施肥、果园覆草、枝干还田八大技术措施,已成为山西省现代果业技术及设施引进、实验、推广、普及的研究院。采用边研究边推广的办法,把体系研究的最新成果及时推广到临猗、万荣、平陆、芮城、盐湖等5个苹果示范县和12个苹果生产试验示范基地,促进了我市果园科技水平及生产效益提高。

  临猗县果业简介

  临猗县有耕地150万亩,果品种植面积达110万亩,其中苹果70万亩,枣20万亩,桃、梨、石榴等小杂果20万亩,年产各类水果50余亿斤。全县无公害认定面积45万亩,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30万亩。临猗果业呈现出七大优势:起步早、上市早、规模大、品类全、品质好、贮量大、出口多,是全国现代苹果产业二十强县、全国枣业十强县。

  近年来,临猗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南果”战略和市委打造“品质果业、品牌果业、诚信果业”的要求,广泛推广老果园“两大设施配套、六大技术集成”、新建园“六新技术”,实现管理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生产出的有机苹果个大、色艳、汁多、甜脆。同时配备物联网信息平台、土壤养分配方触摸屏、农产品残留检测等先进管理设施,推动物联网技术与标准化生产有机结合,实现苹果产业的智慧管理、智慧生产和智慧营销。先后申请注册了“万腾”、“万保”、“老吴”等51个水果品牌。其中,“万保”苹果荣获国家驰名商标、“万腾”和“老吴”等品牌荣获山西省著名商标,2020年阿里巴巴联合杨凌农高会举办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临猗苹果”品牌价值52.39亿。果品出口企业25家,直接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和东南亚等37个国家。“临猗苹果”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和生态原产地认证。临猗县先后荣获全国无公害水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农产品加工基地县、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县、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山西省“一县一业”先进县等奖项,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和“临猗苹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