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庙上乡

庙上乡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项目化推进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集中观摩

发布日期:2022-06-23 11:42     来源: 庙上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切实推进全乡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扎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破解制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瓶颈,促进群众增收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616日,我乡组织前往嵋阳、北辛、耽子、七级、庙上等部分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开展现场观摩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乡相关领导、各村主干及自然村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观摩。

    我们参观的5个项目都各具特色:嵋阳镇上朝村大棚蔬菜项目,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体经济”模式,着力发展大棚果蔬产业;北辛乡北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棚果蔬项目,采取“承包农户土地——建设设施大棚——返包农户种植”的反租倒包方式,提升村集体收入,实现共同富裕;耽子镇北张村百亩“三新”苹果种植基地+设施大棚示范园项目,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集体”的经营模式,盘活集体土地,增加农民收入;七级镇樊桥屯村大棚蔬菜项目,采取“党支部领班+合作社示范+集体入股+群众参与”模式,整合流转土地资源,通过“输血”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庙上乡张庄村冷库、枣果交易市场项目,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技术托管+统一销售”的工作思路,形成“股份合作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科学管理、提升品质、叫响品牌。相关责任人就各自负责的项目发表了讲话。

    观摩会结束后,乡政府组织召开座谈会,会上,乡长樊金星指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是经济工作,更是政治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夯实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坚实根基。要强化工作举措,把资本、科技、农民等主体高效组织动员起来,切实做到产业发展有组织、要素保障有组织、科技服务有组织、利益联结有组织,形成整体工作合力。要压实各方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完善机制、加强考核激励、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全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全乡“三农”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