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临猗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

发布日期:2022-03-19 16:19     来源: 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临猗县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控 指 南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部署,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指南。

  一、工作目标

  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教育系统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的健康与生命,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运城市各级各类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等法律法规和文件。

  三、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我县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县域内出现疫情后

  1、封校与居家

  遵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第一时间对本校师生员工进行管控,该居家的居家、该居校的居校。所有学校(园)一律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人员不流动的要求。

  2、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结合实际修订预案,明确每位工作人员的任务与职责(要有A、B岗),迅速开展工作。

  完善各项工作方案。成立以校长和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教育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下组织开展本校(园)的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检点各项工作制度(两案九制)是否切合实际、是否具有可操作性,依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

  建立每日巡查制度。学校每日开展门卫室、教室、实验室、食堂、办公室、宿舍、操场、图书馆、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巡查,排除潜在风险,加强过程整改。

  3、人员摸排与管控

  学校迅速对全体师生员工的行程进行摸排(是否与确诊病例有过交集,健康码是否正常),学校立即着手建立详细的人员摸排台账,及时把摸排结果上报教育局指挥部、社区(村委会)。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流调溯源,全面掌握密接、次密接、时空伴随者等人员情况,确保底数清(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

  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督促本校居家隔离人员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自觉履行防疫要求。做好在校隔离人员的隔离措施和生活保障,确保每一名师生的健康和安全。

  4、组织好核酸检测

  积极配合医疗部门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学校安排专人负责管理,一要确保在校师生员工全员检测,不漏1人。同时要确保核酸检测过程中师生戴口罩,落实1米线,秩序井然,还要确保核酸检测的进程,在指挥部确定的时间内完成检测。二要确保居家师生按照社区(村委会)通知,及时有序完成核酸检测,学校建立详细的核酸检测台账。

  5、落实防控措施

  1)做好健康监测。坚持校内所有人员每日体温“晨午晚三检制度”。填写体温登记表。每班确定一名健康管理员,负责学生健康信息监测、报告及管理,学生或教职工一旦出现发烧、咳嗽、腹泻等疑似症状,第一时间上报县教育局、疾控中心,并将有症状师生进行隔离,其他学生到操场等空旷场所,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等待专业人员指导处理。居家师生也要每天完成健康监测,向学校或班主任报回当日体温,学校做好登记并建立台账。

  2)坚持佩戴口罩。必须严格执行校园内全程全员科学佩戴口罩(最好佩戴N95口罩),教育引导居家师生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

  3)规范建立台账。各校要建立缺勤缺课追踪台账、复学复工台账、健康检测台账、核酸检测台账、人员摸排台账等,了解所有师生疫情期间的情况,及时有效解决师生遇到的问题。

  4)严格消毒消杀。加强校园各类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办公室、图书馆、卫生间等)的消毒与通风,室内每日通风2次,每次30分钟,保证空气流通,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校园垃圾“日产日清”,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并填写消杀记录表。

  常规消毒方法:

  室内在无人条件下可选择过氧乙酸、二氧化氯、过氧化氢等消毒剂,采用超低容量喷雾法进行消毒。

  地面、墙壁。用有效氯500mg/L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内喷洒一次,喷药量为100mL/m2-300mL/m2,待室内消毒完毕后,再由内向外重复喷洒一次。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

  物体表面。床围栏、床头柜、门把手、电梯按钮、坐便器、桌台面等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

  餐(饮)具。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后,煮沸消毒 30 分钟,也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5)储备足量物资。各校要储存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原则上按一个月准备),确保学校的消毒、应急以及师生的学习生活有序开展。学校要在食堂、宿舍、卫生间等场所配备足够的洗手液或免洗消毒液。引导师生员工注意个人卫生,采用正确方法洗手,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部遮挡。

  6、开展线上教学

  针对居家学生,各校要依托钉钉平台,要根据教研室下发的《临猗县中小学关于疫情期间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的紧急通知》,迅速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学习,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7、强化后勤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校一要做好后勤服务,确保在校师生的吃穿住行一如既往,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二要关注师生(尤其是低段学生)的生活,安排专人采购师生所需的物品,对低段学生,要每天检查穿衣、吃饭等,让学生吃饱穿暖,减少疾病发生。

  8、关注心理健康

  各校要密切关注师生员工的心理健康状况,及时提供心理辅导与咨询服务,及时帮助他们排解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坚决防止校园出现不稳定因素。

  各校要安排专人负责与集中隔离的师生员工进行联系,掌握其健康状况,做好他们的心理安抚和学业辅导、隐私信息保护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防范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9、教育宣传引导

  疫情期间,各校要加强对本校师生的管理,让师生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转发指挥部下发的各种通告,营造同心抗疫、科学抗疫的良好氛围。

  10、善后与恢复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完成后,工作重点应马上转向善后与恢复行动,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秩序。

  一是尽快恢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对因疫情而致暂时集体停课的,必须对教室、图书馆、食堂、卫生间等场所进行彻底清扫消毒后方能复课;因疫情而暂时隔离的教职工和学生,返校时需提供相关的证明。二是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反映出的相关问题、存在的卫生隐患问题及有关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整改。

  (二)常态化疫情防控

  1、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1)成立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由校(园)长和书记担任领导组组长,成员由学校领导班子、相关负责人等组成,全面负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校(园)长和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部门负责人为本部门防控工作责任人,所有人员要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落实到位。

  2)明确卫健局、疾控中心、定点医院联系人,加强沟通,取得专业技术支持,开展联防联控。

  2、制定并完善防控预案和相关制度

  1)健全“两案九制”

  依据《山西省中小学幼儿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学工作预案》,须制定“两案九制”以及有关岗位职责。“两案”: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九制”: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制度、师生晨检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休复课制度、师生健康管理制度、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错峰就餐及错峰上下学制度。

  2)信息摸排机制

  学校要梳理本校需要监测、收集和报告的信息,形成对应的报告流程。对本校有外出人员特别是重点地区(动态的中高风险区)的师生员工情况,要有专人保持联系,随时掌握情况,一律申报相关信息。

  3)每日疫情报告制

  实行每日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机制,及时在一网通平台上上报相关信息,如发现异常,迅速上报上级部门,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4)“信息发布”机制

  通过校园网、公众号等向全校师生发布防控信息、返校要求,确保师生知晓各级防控指挥部和学校的相关防控安排。

  5)假期值班制

  加强假期专人值班值守,通过有效方式公布值班电话并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3、日常工作开展

  节假日期间

  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实际,倡导师生员工尽量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出省,若必须出省一定要报备,返回后按社区(村委会)的管控要求执行。

  节假日开学前

  1)学校方面

  ①寒暑假开学前一周,学校中层、班主任及相关防控人员全部到岗,准备开学事宜,制定开学后工作方案,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到人。

  ②线上摸排师生员工节假日期间外出及健康情况,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登记全覆盖。对中高风险区师生员工或近期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等重点人群,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未经教育局批准学校一律不得开学、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得返校、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要求。

  ③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工作。清扫和消毒所有场所,根据不同场所的特点开展预防性消毒,特别做好食堂、宿舍、卫生间、垃圾堆放点、楼梯楼道和隔离区域等处的卫生消毒。

  ④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应于开学前五个工作日将常态化疫情防控所需的消杀、洗涤、防护等物资准备到位,且要保障15天防控需求。采购时注意查看保质期,尽量购买最新生产的物资。同时做好相关物资的统计,并建立进库出库登记台账。

  ⑤组织教职员工接受线上防控培训,熟悉学校开学预案及相关制度,以便开学时遵照执行。

  2)师生、家长方面

  ①外地师生员工需在开学前14天返回学校所在地,实行自我居家观测,并每日测报体温。

  ②如有中高风险区师生员工或近期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要按照临猗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进行隔离管控,直至解除隔离。

  ③倡导师生非必要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必须参加的要做好个人自我防护。

  ④学生进行开学前14天健康监测,共同居住人员准备好开学前一天的三码查验。

  在校学习期间

  1)学校日常工作

  ①坚持做好晨午检和健康巡检工作

  寄宿生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走读生在进入校门之前要测量体温,班主任要对学生健康状况进行询问与观察,登记。

  ②做好师生因病因事缺勤记录。

  班主任负责每日登记缺课缺勤的学生,追踪缺课缺勤原因,并做好记录。学校每日登记缺勤的教职工,追踪缺勤原因,并做好记录。学校疫情报告人每天核实学生和教职员工因病缺课缺勤信息,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③做好重点场所的日常消杀

  严格做好教室、办公室、图书室、实验室、会议室、师生宿舍、食堂、楼道、厕所、垃圾堆放点等重点场所的消毒杀工作及室内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所有室内公共场所每日均要开窗通风,每日至少3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保持空气流通、新鲜。

  a.餐饮场所卫生。

  在食堂入口设置洗手池,放置快速免洗手消毒液,有醒目标识提示进入餐厅时进行手卫生。食堂公共区域使用期间保持开窗通风,每日2次(上午、下午)。食堂桌椅每日2次(上午、下午)使用250mg/L-500mg/L有效氯(溴)溶液擦拭消毒。食堂后厨按食品安全标准加强消毒、清洁频次。

  b.学生公寓(教师公寓)卫生

  寝室、寝室楼道、洗浴室等公共区域,使用完毕或师生上课时,用250mg/L-500mg/L有效氯(溴)消毒溶液进行喷洒消毒。

  c.校内公共场所卫生

  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入口醒目位置放置免洗手消毒液,并有醒目标识提示进入时进行手卫生。每日夜间对公共设施进行250mg/L-500mg/L有效氯(溴)溶液喷洒消毒。对话筒、键盘、黑(白)板、黑板擦、讲桌等设备用75%酒精或1%过氧化氢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④门卫管理

  学校门卫值班人员要选用素质高、责任心强、身体状况良好的人员,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出校园,及时处理校门口突发事件。门卫工作人员须佩戴口罩,对入校人员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登记报告,无中高风险区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腹泻等症状登记,且体温不超过37.3℃,方可进入校园。

  校内人员管理。加强进出校门管理,本校师生进校报到后,一般不离开校园,如需离开应向校领导或班主任请假,凭请假条出入,并检测体温。

  来访人员管理。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必须入校的,需提前联系相关人员,核实准许后方可放行入校,同时要查验三码、检测体温、戴口罩、进行登记。

  2)师生日常生活

  ①日常防护。所有教师、学生在学习工作期间要始终佩戴口罩进行防护,师生间、学生间交谈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在学生开学前,学校要提醒广大家长提前为学生备好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②集体活动。各学校慎重举行大规模的集体活动。尽量压缩各类会议规模、数量和频次。一律不得到重点疫情防控地区参加活动,一律暂缓跨校、跨县人员聚集性活动。

  ③错时就餐。学生实行错时错峰就餐,确保生生之间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学校食堂要延长开放时间,售卖窗口间隔要大于1米,售出饭菜要尽量实行营养搭配均匀的份饭制,减少学生交叉选餐。

  ④错峰上下学。学生实行错时错峰上下学,寄宿制学校在周末放假和开学时的关键节点,校门口要开设多条通道,安排多人或护学岗进行负责,确保学生按防疫规定有序入学或出校,并及时疏散家长,不得造成聚集或拥堵。

  ⑤宿舍生活。寄宿制学校学生保证良好作息的同时,要做好日常个人卫生清理,尤其要确保洗漱用品专人专用,不得交叉混用。

  4、认真做好疫情应急处置

  迅速隔离。各级各类学校若发现教师或学生发热、打喷嚏、咳嗽等疑似症状,立即启动异常情况应急处置方案,由校领导、班主任迅速通知定点医院,并按防控要求引导至隔离室。

  留观询问。校医或定点医院医生要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对疑似师生不适症状、近期工作、生活、用餐等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并初步判断病因。

  适度处理。校医或定点医院医生要根据初步诊断情况,若能确定非新冠症状,可及时联系师生家属,对患者做出回家休息或到医院进行检查等恰当处理。若排除不了,应由学校及时上报疾控中心,做进一步筛查。同时,学校要将此情况上报教育局。

  及时善后。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对疑似病例要及时进行流调,弄清密切接触人员,并对相关教室、宿舍、隔离室等进行全面消毒。

  追踪结果。校医和班主任要及时对患者病因、结果进行追踪,了解其健康状况,并向学校领导、家属、教育部门和疾控部门通报相关情况。

  5、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

  1)加强网络建设,推行校务和政务公开

  学校应当多层次、全方位地收集和处理网络舆情,加强学校内微信群、官方微博、公众号的建设,以便第一时间发现教育舆情事件,及时掌握学生和教职员工思想动态。

  2)完善组织机制,建立管理队伍

  学校一把手要高度重视疫情舆情工作,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具体职责,并将其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发挥班主任的工作能动性。制定详尽的预警方案,做到有章可循,有专门人员应对,有发言人发布,以保证对外发布的信息权威和透明。

  3)实施部门联动,明确分工合作

  加强舆情监控和应对,传染病疫情事关学生健康与安全, 要与本县媒体单位、卫生、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动合作机制,明确彼此分工,密切相互关系,加强信息沟通,确保自身信息发布准确。

  4)决策实践结合,深化宣传教育

  应对网络舆情,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在决策和操作两个层面做好预案。决策层通过分析舆情事件的传播途径、网民特别是学生的观点和情绪状况、事件的地域热度等来制定舆情引导策略;操作层则要短时间内在各大平台发布正确观点,引导舆论走向,向在校师生澄清事实真相,防止虚假消息进一步扩散。同时引导在校师生对网络信息不盲从、对舆情不扩散,有独立、正确的思考能力,明辨是非。

  2022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