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关于印发《临猗县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10 16:15     来源: 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关于印发《临猗县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级各类学校(园):

    为切实做好全县教育系统2022年春季开学各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以及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有效确保全体师生平安有序开学。临猗县教育局决定在全县各级各类校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现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临猗县教育局

                                                                               2022210

 

 

临猗县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的   

各级各类学校(园):

  春季开学将至,结合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特点,进一步做好“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根据国家、省、市、县有关安全工作部署,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做好校园春季开学前后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决杜绝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加强分级分类精准监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作为强化“平安校园”建设,作为本校园治理能力和水平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强化各校(园)长责任意识,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全体师生安全有序,坚决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

  二、领导机构

  为切实加强领导,使春季开学各学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教育局成立工作领导组。

    长:陆迎国

  副组长:吉连保  毋京朝  姚会琴  张宏云  杜鸿雁

      张卫功  冯建设  张武刚  李国珍

    员:各校(园)长和各股长、局机关包校干部

  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协调工作,办公室设在安全股,主任由吉连保副局长兼任。

  各级各类学校(园)也要成立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领导组,负责本辖区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此次安全大排查,严格落实局长包片、股长包乡(镇)、机关干部包校、实行校(园)长负责制,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管业务、管安全”的工作要求,确保各项开学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三、重点任务

  1、对学校各项防疫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校是否制定详实的开学预案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是否备齐防控物资;是否按照要求定期对教室、办公室、食堂、宿舍以及各功能室等进行消毒和通风;是否按照规定设置隔离室和缓冲区,以及隔离室和缓冲区的防疫设施设备是否配备到位;是否对所有师生包括工作人员做到全覆盖排查并掌握清楚;是否对师生进出校园进行严格登记检测等。

  2对学校落实学生“四个一”包联制度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学校是否制定相关工作机制,是否执行教师包学生制度,是否能够做到每天一问、每周一、每月一谈心、每学期一家访,是否明确工作标准、方法步骤,确保各校园包联责任落实到位并取得实效。

  3、对各校(园)中小学师生安全风险研判机制进行全面检查。为准确掌握师生安全动态,及时有效地开展校园师生稳定隐患排查化解和校园意识形态领域动向与对策分析,重点检查学校(园)是否对特殊体质、特殊家庭背景、特殊心理状况的学生和教师进行全面的排查摸底;是否对涉及师生的意识形态领域事件进行逐一分析;是否建立中小学师生安全风险研判机制,明确做好化解工作的对策和期限,增强师生安全风险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促进师生安全风险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以便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和管理。

  4、对学校(园)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设施、设备与用品等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对危险源涉及的采购、运输、储存、使用和处置等环节安全风险进行重点摸排和全过程管控,开展危险源专项检查,重点核查安全制度及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宣传教育情况、分布档案和数据库情况、规范使用和处置情况、检测及应急处置装置情况及安全隐患整改成效。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酸、碱等危化品规范使用、存放保管等情况进行检查。

  5、对学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学校(园)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落实情况。要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设置符合要求的专用消防通道,定期组织检测、维修和保养。要加大对防火安全的检查力度,对设施不齐全的要尽快补上,对电线、电缆等设施陈旧老化的要及时更换,整治学校电器使用维护违章违规行为,特别是坚决取缔学生公寓内的违章用电和校内教工宿舍楼内存放电动车和电动车充电现象。

  6、对学校(园)交通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学校、幼儿园周边路段警告、限速、慢行、让行等交通标志、施划人行横道线及交通安全设施的设置完善情况;是否在上下学期间有由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共同组成的“护学岗”保护学生上下学期间的安全;重点检查是否有使用面包车违规接送学生行为,学校购买或租用专门用于接送学生的专用校车是否经检验合格并定期维护和检测,接送学生的专用校车驾驶员资质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严格按照标牌线路行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是否和学生家长签订了不使用乘坐没有校车标牌的车辆上下学的承诺书。要宣传“黑校车”的危害,动员广大家长自觉抵制“黑校车”,对本校园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底子要清楚。

  7、对学校(园)各项教学生活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要组织对楼道设施的专项检查,损坏的照明设备要及时更换,上下楼梯的分界线是否清晰;重点检查锅炉、燃气、水电气、体育场地与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质存放设施,以及实验室、礼堂、学生食堂、宿舍、厕所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8、对学校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是联合公安、交警、住建、文化、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对各学校(园)周边的环境污染、治安状况、道路交通和经营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检查。要加强与各部门配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整治工作,逐项逐条整改销号,逐步建立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9、对学校(园)的危房改造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要对学校校舍进行一次逐校、逐栋建筑的拉网式排查鉴定,做到不留死角。对存有安全隐患的校舍,要及时进行应急维修加固,确保安全后方可使用。对经维修加固后仍不能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严禁再次使用。要重点检查是否有危房仍在使用,对于一般危房是否及时加固检修,校舍是否位于地质灾害多发区域,可能受到滑坡、塌方、泥石流、河水危害的位置并采取了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

  10、对各项集体活动是否有安全保障进行全面检查。各学校(园)在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中,必须加强管理,严密组织,精心安排,切实加强安全和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对于大型活动,必须遵守报批制度,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工作预案。学校在组织外出活动时,严禁租用无证、无牌、车况差及非载人车辆,并严禁超载。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要按照国家有关法规进行,有严密的安全保障措施,决不允许学生从事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工作。

  11、对饮用水和厨房设备、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治管理等工作。严把食品进货关,建立食品采购台账和留样制度,对变质、超期或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坚决杜绝进入学校食堂,加强核验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限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认真落实有关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一系列规定和要求,切实压实食堂食品管理责任,严禁采购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严格落实食堂食品采购、进货查验记录和索证索票制度,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特别是冷链食品的追溯体系,如实、准确、完整记录并保存食品进货查验等信息,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可追溯,同时要提高防范意识,采取相应的措施,严防不法分子投毒破坏。

  12、对学校(园)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进课堂,落实“法制副校长”工作制和应急演练全覆盖工作制,制定详细的演练实施方案,坚持一月一演练、一月一主题,全面提升学校安全能力建设(特别强调:开学师生疫情防控演练)。重点检查学校安全教育的组织开展情况,全体师生和工作人员参与学习新冠肺炎预防培训情况,安全第一课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安全教育日专题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校园食品安全、交通、防火等专项教育培训活动开展情况。

  13、对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校安全领导机构是否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检查报告制度是否完善落实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特别是门卫防卫管理、外来人员车辆出入登记、检查、校园巡逻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特殊学生群体防范措施等是否健全和落实。要检查实验室、配电房等重要场所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和落实情况。

  14、对寄宿制学校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寄宿制学校学生年龄较小,防范意识不强的实际情况,是否制定了管理办法,是否实行严格的夜间值班和巡查制度校级领导是否带班值班,是否做好防疫、防火等有关工作。

  15、对学校(园)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进行全面检查。各校园要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地质灾害预防,突出关键环节,抓紧抓好落实,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强化责任担当,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学校(园)重点检查应急管理机构、机制和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完善;是否成立应急队伍,有无应急装备,对危险源、隐患及易由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灾难是否建立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是否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并做到全覆盖。

  16、对学校三防体系个百分百”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校是否配齐配足专职安保人员,是否安装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且与公安机关联网,视频监控是否全覆盖并与公安机关联网,是否实行封闭化管理,是否建立上下护学岗机制。学校要从正规(有资质)的保安公司聘任专业安保人员,严禁聘用无安保经验技能、无岗前培训、无责任心、年龄偏大、精神异常等人员作为学校安保人员。

  17、对学校出入通道硬质隔离设施建设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防冲撞隔离设施是否按照要求完成建设,是否达到防护标准,是否能有效的保障师生上下学时段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各校园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把这次大排查作为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各校园长是校园安全大排查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狠抓落实;分管领导要针对分管工作,带队开展专项检查。

  (二)加强排查,强化隐患整治。各校园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扎实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台帐,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自身确无能力整改的,要报请教育局和当地乡(镇)政府协调解决,确保各种隐患得到彻底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