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电子商务专栏>电子商务进农村

临猗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物流体系及站点建设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2-05-19 16:41     来源: 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自临猗县典型示范项目开展后,已建设完成1个县级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272个电商服务站点,覆盖了临猗县所有的行政村,形成县、镇、村联动的线上线下物流配送网络,为临猗县电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支撑。

一、物流体系的建设

   ①临猗县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占地2500平米,建有调度指挥室、客服室、退货处理室等办公场所,配置了分拣传送带、货物置物架、笼框及配送车辆等相关设备及设施提供给入驻的快递企业免费使用。

   ②引进物流快递企业入驻,建立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从县级仓储物流中心到村级网点可实现24小时内送达,在保证时效性的情况下还减少了物流配送的成本,解决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③智慧物流体系的搭建过程中,整合中通、申通、韵达三家快递企业入驻,实现了统一卸载、统一分拣、统一配送、统一发货等物流快递配送服务,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缩减了各企业分拣人员及配送员,并且提高了车辆货箱的利用率,从而降低了物流快递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规划了23条物流线路,并配备共配系统及车辆定位系统,通过给各个车辆安装GPS,实现动态跟踪,可根据实际拉货情况实时做出调整,从而减少物流车辆空跑,大车拉小货等问题,缩短拉货时间从而降低拉货过程中的物流费用,有效的降低快递成本,也降低了农产品的快递价格,解决了农村电商发展路上成本高的问题。

二、乡镇及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的建设

   ①通过对临猗县牛杜镇、楚侯乡、猗氏镇、庙上乡、临晋镇、耽子镇、北景乡、北辛乡、角杯镇、东张镇、三管镇、七级镇、孙吉镇、嵋阳镇14个乡镇的调研,确定了14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并配备了办公电脑、打印机、LED屏幕等设施设备乡镇物流中心的建设在县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与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之间的联通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保证了物流快递的上下行的时效性。

   ②通过对临猗县14个乡镇272个行政村的调研,依据验收标准一乡(镇)一站,一村一站,因为14个乡镇电商服务站点已占用14个行政村名,所以最后确定258个行政村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并配备了办公电脑、货架等办公设施。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的建设为各个行政村及其所辐射的周边自然村的村民的发取快递带来了方便,服务站点的建立不仅增加了站长的一部分收入,也可以为让当地农民的农产品可以更加便捷的走出去,增加了周边农民的收入,促进了农村电商经济的发展。

     目前临猗县电商物流仓储中心在正常运营中,电商服务网点正常运营的有192个。在物流体系及站点建设项目的后续工作中我们会保持对站点的运营维护,定期回访站点的运营情况以及站点设备的使用情况,对因各种原因暂停运营的站点与站点负责人、乡镇管理员进行沟通了解,及时解决,保证站点的持续运营。同时加强对物流中心运营管理,做好固定资产的看管监护工作,疫情期间做好疫情防控登记、车辆进出登记及每天的消杀工作,使得物流体系可以长久高效的运行并服务于人民。

 

 

 

 山西易众生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20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