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临猗县2022年度 “落实八五普法规划 扎实推进全民普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25 17:24     来源: 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依法治县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把全民普法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依法治理效能,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作用,为临猗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2022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22年度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思想,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法治环境为主线,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二、任务清单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校重点课程,系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工作首要政治任务,发挥好各类媒体和平台作用,拓展学习宣传广度深度,切实做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

  2.坚持在普法工作实践中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拓展广度、延伸深度、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教育引导全县干部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二)突出重点人群,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3.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列为党校、各类干部培训班的必修课。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突出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推动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目录。(责任单位:县委党校、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4.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进课堂活动,开展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等各阶段的法治教育,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学生模拟法庭、法治书画作品展等,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和法治实践能力。(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三)服务发展大局,组织开展好主题法制宣传活动

  5.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适时开展集中宣誓活动。把宪法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干部培训教育体系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县人大、县委宣传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6.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领导干部学法为抓手,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组织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民法典在线答题活动及民法典知识大赛等系列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7.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工作大局,围绕我县“十四五”时期 “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发展目标,聚焦发展和稳定、科技创新等,积极宣传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8.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疫情防控、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为统领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推动国家安全观念深入人心。(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四)强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

  9.推进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认真组织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2022年底,全县所有建制村(社区)每村(社区)至少培养3户“学法用法示范户”,全县所有建制村(社区)有“法律明白人”的户数力争达到农户(居民户)总数的50%以上。完善和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责任单位: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

  10.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有效阵地。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结合沿黄乡镇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大力建设黄河法治文化带,把法治元素融入黄河工程设施、沿黄旅游公路、沿黄生态廊道、沿黄乡村等,使法治元素成为黄河沿线的别样风景。(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司法局、县民政局)

  (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11.优化“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设计。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提高评议质量和评议结果的综合运用,进一步发挥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促进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加强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人员学法用法,加强对管理对象进行普法。(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12.落实以案释法制度。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完善典型案例收集、整理、发布机制,加大媒体以案释法平台建设,继续打造《法在身边》栏目,结合社会热点和区域内重点工作以案释法。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旁听庭审活动,完善公民旁听司法审判制度建设,开展公民观摩行政执法活动。(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位置。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及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继续构建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确保形成强大合力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压实责任主体,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的重要职责。执法、司法机关要坚持以案释法,积极普及法律知识、大力弘扬法律精神。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认真履行公益普法责任,办好普法专题专栏,扩大影响面、提高覆盖面,形成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三要强化督导检查。要将法制宣传教育内容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综治考核和文明创建等考核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考评标准和评估体系,重点加强对日常工作和实际效果的考核。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分类指导,在宣传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做法的同时,对落实工作不力的乡镇和部门进行督查约谈、限期整改。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要组织好对“八五”普法规划执行情况的阶段性检查和全面总结验收,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中共临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