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公告公示

中共临猗县委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3-30 09:20     来源: 中共临猗县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对临猗进行了巡视。2021年2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临猗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省委第十六巡视组严肃、客观、准确地指出了我县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整改落实上轮巡视反馈意见和审计反馈问题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4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我县共梳理出29项具体问题,采取措施91条,目前已整改完成27项,完成率为93.1%。省委第十六巡视组移交我县问题线索已办结,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高位谋划部署,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政治任务的思想自觉

    我县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认为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站位很高,切中要害,十分符合临猗实际,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临猗工作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对实现全县持久风清气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主要抓了3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省委巡视反馈会后,县委迅速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于鹏飞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县委副书记丁格,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马海强,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李涛,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卢全红,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晓波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毅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巡视整改领导、组织和协调工作。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县委全盘认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研究出台了《关于落实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对临猗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三个清单,将整改任务具体分解到12个县级领导、19个主责部门,并要求每个主责部门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标准,建立工作台账,实施销号管理,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三是坚持以上率下,扎实抓好整改。县委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常委会(扩大)会、专题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集体约谈会2次,及时开展督导检查。各常委同志深入查摆问题,自觉认领责任,认真自我剖析,带头进行整改,并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落地落实。

      二、全盘认领问题,持续精准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巡视整改工作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方面

    1.着力解决县委中心组学习不深入的问题。制定并完善县委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先后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等地开展集中学习12次,并邀请专家、讲师专题辅导,县级领导带头开展研讨交流;完善县级领导五个十一线工作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县级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做到学以致用。

    2.着力解决县委抓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力度不够的问题。县级层面组建11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对各乡镇、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督导。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主题党日“必修课”。同时利用临猗党员”知识测试平台,每季度开展政治理论测试并排名通报,增强党员干部学习自觉,推动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到实处。

    3.着力解决蹚新路实施方案措施不具体的问题。对照“蹚新路方案重点任务,结合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县两会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进一步进行重点安排部署,并按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制定了《临猗县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严格细化任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提升贯彻落实的精准性和操作性。

    4.着力解决旅游公路与沿线景点融合不足的问题。实施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傅作义故居—吴王古渡)建设工程;对傅作义故居景区布展和吴王古渡景区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倾力打造孙吉薛公黄河湿地公园,薛公村被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山西省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农文旅融合度进一步提升。

     5.着力解决抓项目建设力度不足的问题。组建“1+6+X的招商队伍,围绕纸业、电子、物流和农产品深加工四大主攻产业进行招商。先后引进纸业孵化基地项目、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三科农商城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项目为王”的目标任务初见成效。

     6.着力解决农业发展提质升级不够的问题。完成临猗县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212025)、临猗县国家产业园总体规划(20212025)、临猗县十四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着力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发布全国首个县域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全力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重点培育农业技术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乡土人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五支队伍”,为农业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7.着力解决农产品品牌竞争力不强的问题。“猗顿农品”“临猗冬枣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启用,制定临猗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授权管理办法,授权企业规范使用,临猗苹果2021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提升达52.39亿元。圆满完成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和第十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组织开展果品行业诚信经营”信用可视化创建工程,积极营造良好的果业营商环境。

     8.着力解决果品深加工水平不高的问题。积极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了济南果品研究院临猗研发中心,邀请专家进行指导,不断提升果业发展含智量,进一步增强果品市场竞争力。全县果品直接出口37个国家,出口量稳定在10万吨以上,占到全省50%。

    9.着力解决培育优势产业力度不够的问题。组建渔药协会,先后3次邀请专家进行渔药技术研讨。全县41家渔药企业参加新版兽药GMP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设备达标方案培训会,接受专业指导。县委全方位整合社会资源,为渔药产业提供了信息、法律、技术、管理等服务,推动我县渔药企业提档升级。

   10.着力解决开发区建设力度不大的问题。积极推行一窗受理+全程代办审批模式,创新一单告知+并联审批服务机制,构建一网通办+信息共享管理办法,审批时间平均压缩率达到78%以上。高标准打造了综合审批服务中心、科技创新孵化空间、数字化招商中心、综合办公区、配套服务区、人才公寓,为示范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提供了良好的硬件保障。

    11.着力解决机构运行不畅的问题。制定了《全县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对涉改县直事业单位进行实地指导和评估,确保改革后的事业单位体制机制、内部管理等方面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我县北景乡作为省市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示范点,接受全省编办系统的现场观摩。

    12.着力解决化解担保链的问题。县委成立化解担保链工作领导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积极推进化解工作。下一步,将对担保链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持续开展关联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继续引导金融机构运用担保置换、以资抵债等手段,化解担保链企业的担保责任,按照“成熟一个、推动一个”的原则,力争2022年实现部分核心企业脱“网”。

   13.着力解决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漏洞的问题。制定并完善了《关于做好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和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总仓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临猗县进口冷链肉品、水产品处置办法》等制度,加强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和全链条管理,确保重点环节各项措施执行落实到位。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扎实方面

     14.着力解决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格的问题。2021年先后两次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党组(委)工作汇报,及时听取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对全县各党委(党组)书记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15.着力解决防范教育、标本兼治抓得不实的问题。先后召开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县委反腐败领导小组会议、科级干部任前集体谈话会议,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集体进行廉政教育。在县党史馆打造新的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同步推进党史教育和廉政教育。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力整治各种顽瘴痼疾,全面提高了全县各级干部懂规矩、守纪律意识。

    16.着力解决纪委监督不实的问题。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同各乡镇党委书记开展集体谈话,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先后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政法系统教育整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供销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巡察,进一步强化了监督力度,提升了监督实效。

    17.着力解决纪检队伍建设仍需加强的问题。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大会,进行作风整顿,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干部家访等活动。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提倡“实、快、敢、公、韧”五字诀工作法,先后组织开展培训25次,覆盖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纪检队伍能力素质。

    18.着力解决反对四风”为基层减负不够有力的问题。制定了《临猗县2021年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细化了11家县直部门工作职责及任务清单,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基层减负。同时,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基层减负情况进行督查,减负成效进一步提升。

    19.着力解决农村党员干部漠视群众利益现象禁而未绝的问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格开展专项治理。先后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乡镇固定资产管理专项监督检查、村(社区)固定资产管理专项监督检查,有效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方面

     20.着力解决金苹果大酒店项目遗留问题。先后采取仲裁、司法程序、沟通协调等方式加以解决。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坚持最大诚意,进一步加强沟通,争取达成一致意见,同时采取招商途径,尽快解决该问题。

    21.着力解决乡村旅游项目申报不及时的问题。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邀请省、市专家调研指导,申报工作已完成。薛公村被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授予山西省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22.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担当不足的问题。招聘98名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招录8名选调生到村工作,派驻27第一书记,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产权交易中心高标准运行,进一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23.着力解决干部交流不足的问题。充分发挥职务与职级功能,有序推动部分任职时间较长的同志退出领导岗位、晋升职级,更好调动干部积极性。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任职十年未交流的干部已逐步调整完毕。

    24.着力解决干部抽借调违规的问题。对全县各单位抽借调情况全面摸底和督导检查,涉及违规借调人员已清退。完善《临猗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抽借调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借出单位、借入单位和被抽借调人员三方问责机制,确保抽借调零违规

     25.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执行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印发了《县直机关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专门对落实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进行了安排。先后两次举办党建业务培训,积极开展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专项行动,打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严格规范县直机关“6+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督导检查,倒逼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26.着力解决农村党组织建设有短板的问题。制定了全县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档升级计划部分村已完成升级。积极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并强力推进全领域五面红旗创建,市委授牌五面红旗6个,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27.着力解决非公党建薄弱的问题。通过单建变联建、成立联合党支部等形式,提高全县两新党组织覆盖率。制定出台《临猗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试行)》,切实管好盘活党建指导员队伍,进一步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力量。

   关于整改落实不够到位方面

     28.着力解决县委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组,县级领导带头抓,“一把手”亲自办。围绕一体落实“三项”问题整改,开展了两轮监督检查,全面督促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联动机制,对近三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推动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29.着力解决县委抓整改担当不够的问题。先后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常委会(扩大)会、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集体约谈会等,系统制定了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完善了一体推进“三不”、加强政治监督、推动基层减负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巡视整改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取得实效。

     三、聚焦重点难点,做好建章立制,持续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

    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全方位推动临猗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手段,下一步,临猗县委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有关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县委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深化政治巡视工作要求,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聚焦用力,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确保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抓好后续整改。坚持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巡视整改抓紧抓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对还没有彻底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金苹果大酒店项目遗留问题和担保链问题,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效。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对巡视整改督促检查、跟踪督办,从源头上预防问题再次发生。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将整改举措和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动整改和治理有机贯通,巩固拓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问题整改成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4023054;电子邮箱:lyxwban@163.com。

  中共临猗县委

  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