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涉农补贴领域

临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猗县2022年春耕备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8 10:13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临猗县2022年春耕备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实施意见要求认真执行。

  附件:临猗县2022年春耕备耕工作实施方案

  临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临猗县2022年春耕备耕工作实施方案

  当前我县已进入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为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牢牢把握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进一步增强春耕备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全年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只增不减”,全县上下要早动员、早安排、早落实,强化惠农政策落实、绿色技术推广、资金物资筹备、新型农民培训、农资市场监管,统筹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二、时间安排

  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月 20日到 3月 1日。应备尽备,确保“口粮”。 农业生产物资涉及的部门,要尽快组织人员深入农户对所需资金、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购进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口部门要及早调配农用物资并帮助协调到户,全力打好春耕“第一仗”。

  第二阶段,3 月 1日到 3月15日。应检尽检,保障运转。生产资料全部到户,无人机、农机具及配件等,保证不错检、不漏检。沟渠、闸门进行清淤、除塞、加固及维修等措施,加强提灌站维修管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春耕生产不掉链。

  第三阶段,3月 15日至 4 月 15日。应管尽管,加强指导。开展麦田中耕锄草、病虫害防治,浇水追肥,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春耕生产,全县掀起春耕备耕高潮。

  第四阶段,4 月 15 日至 5月15日。应播尽播,捂紧“菜篮子”“米袋子”。清明前后春播作物开始播种,5 月 15日前春播工作结束。

  三、工作任务

  (一)抓好政策优势稳定粮食面积

  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总体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努力确保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科学引导农民确定种植意向,落实种植计划,确保粮食面积不减少,产能不下降。同时,积极引导农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在稳定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面积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扩大水稻种植面积,探索大麦水稻轮作种植新模式。

  (二)抓好物资储备保障春耕备耕

  做好市场调查,了解种子、化肥、农药、薄膜等农资生产企业、经营门店的生产情况,及时掌握农资品种、数量等货源信息,指导做好余缺调剂,确保农资供应充足。截止目前,全县各类农资储备充足,其中化肥2万吨,农药1500吨,玉米种子8万公斤。同时,严格落实农资监管责任,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以种子、农药、肥料为重点,积极向农资生产经营户宣传法律法规,引导守法经营。严厉打击各种生产经营假劣农资和生产销售禁用限用的农业投入品等违法行为,净化农资市场,保障农资供应和质量安全,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三)加强农资农情信息调度

  春季是农资需求高峰期。各乡镇、各单位要根据农民春耕春管需求、意向,组织农资经销商及早备足备好种子、化肥、农药、薄膜、农机等农资,保障春耕生产需要。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及时统计上报资金物资筹集储备、农资市场价格等春耕备耕进展情况,引导农民适时备足各类春耕生产物资,确保春耕前农资全部入户。

  (四)扎实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深化“三队”包联,成立专家团队,分区域、分作物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各乡镇及相关单位要根据春管春耕的实际,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推动农技服务适度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聚焦,提高关键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加强分类指导,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指导农户抓好小麦、蔬菜、果树等田间管理,并依托各类培训班、技术明白纸入户技术指导等,充分发挥“三农”部门职能作用,确保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对春耕生产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制定精准技术方案,并及时发布;对于个性问题要深入田间,提出一案一策,实行面对面指导,为后期夺高产提供技术支撑。

  (五)强化防灾减灾应对措施

  初春气候多变,易发生“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各涉农部门、各乡镇要牢固树立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技术指南,指导农民落实灾害性天气应对措施。春季是农作物病害高发季节,要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重点监测小麦赤霉病、白粉病和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发生动态,积极组织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努力提高防治效果。

  (六)切实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要把农机具准备,作为春耕备耕的中心工作,强化服务指导,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推广。指导和帮助机手做好各类农机具保养、调试和检修,保证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春耕生产。协调做好农机具的零配件等物资供应工作,确保农机具在春耕中顺利作业。充分发挥农机化服务组织的技术和装备优势,引导农机合作社积极开展粮食作物机种机收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使农机服务组织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

  四、工作措施

  1、强化组织推动

  县农业农村局、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要立足部门职能,切实担负起抓好春耕备耕生产的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明确粮食作物稳产、丰产的目标,消除麻痹懈怠思想和畏难情绪,加强调查研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综合分析和科学研判农业生产形势及发展趋势,提前谋划应对措施,做到早安排早落实,确保全年粮食丰收。

  2、强化指导服务

  县农业农村局要组织技术人员,在关键农时季节,深入生产第一线,进村入户,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农资选购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要加强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训,示范带动小农户提高生产技术水平。要快速应对气象灾害的发生,第一时间到现场研判,指导农民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春耕春种适时科学开展。

  3、强化政策支撑

  利用好国家、省对粮食作物补贴政策,加大宣传力度,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强化耕地保护、主推优良品种和采用新技术推广、加大品牌营销及市场化收购等方面,促进粮食作物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4、强化部门协作

  县农业农村局、气象局、水利局等部门要加强沟通会商,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过程,及时掌握灾害性天气信息,掌握气象灾害的发生和扩展动态,推进土壤墒情信息共享,适时发布水旱灾害预警信息。在关键农时和气象灾害多发期,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对适时春耕备耕进行会商研判,确保春耕备耕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政策解读:临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猗县2022年春耕备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