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嵋阳镇

嵋阳镇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 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12-15 16:47     来源: 嵋阳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工作部署,按照《运城市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临猗县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要求,我镇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改善和提升村容村貌,进一步巩固“六乱”整治成效,美化村庄人居环境。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聚焦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着力补齐突出短板,进一步提升整治水平,提高农民生活品质。

  二、基本原则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地理条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确定目标任务。

  ——坚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立足全镇农村实际,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综合考虑地区经济水平和农民期盼,以解决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題。

  ——坚持村民主体、全民参与。农民群众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受益者,也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要突出群众主体作用,着力提升村民参与建设和维护美好家园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共治共建共享的参与模式,坚决防止“政府干、群众看”,使群众成为“局外人”。

  ——坚持建管并重、长效运行。把实施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和持续巩固治理成果有机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稳定运行,避免设施建成后闲置。

  三、重点任务

  重点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五大提升行动”。

  (一)村容村貌大提升。在今年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继续围绕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四个重点区域,进一步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以及乱拉乱挂、乱贴乱画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推进所有行政村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大提升。坚持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在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日常工作的同时,加强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专项整治。全面清理农村房前屋后、农户庭院、村庄和田间结合部、道路两侧垃圾,健全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理长效机制。

  (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提升。围绕农村街巷、池塘沟渠等重点部位,大力整治农村生活污水乱排问题。建管并重,在完成农村污水治理任务的基础上,推动农村已有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

  (四)农村“厕所革命”大提升。深入开展农村文明如厕、正确使用设施设备、科学处理粪便等宣传活动,推动农村改厕积极性,引导群众做好无害化厕所改造。

  (五)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提升。以农膜回收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全面开展农田废旧农膜(反光膜)回收行动,利用现有农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收集和处理体系,建立健全农田废旧农膜(反光膜)回收利用体系。对畜禽粪污集中处理设施运行进行“回头看”,确保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达标,因地制宜推广粪污全量还田、有机肥集中处理、堆肥发酵等技术模式。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12月19日前)。12月19日前,各村要全部完成动员部署。要通过新媒体、大喇叭、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确保家喻户晓齐上阵。各村要结合实际,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内容措施、时限要求,把任务落实到组,落实到人。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12月20日—2022年3月10日)。各村要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治台账,集中开展清理整治,整治一宗,销账一宗,按时按质完成整治任务。整治过程中,要采取拆违拆危、清脏清污、治乱治散、绿化美化等措施,全面覆盖,彻底整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三)全面总结阶段(2022年3月11日—3月15日)。镇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领导组办公室要加强督查指导,采取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观摩,对工作进展快、措施有力、整治效果明显的村给予表扬,对工作推动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同时,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3月16日以后)。在总结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围绕整治内容,再巩固再提升,促进和实现一时清洁向长效清洁转变、集中整治向常态化保特转变。

  五、保障措施

  (一)抓好组织领导。成立镇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领导组,各村要高度重视,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村主要领导是“一线总指挥”,要切实扛起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统筹谋划,做好组织发动、督促检查等工作。村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既要当好“施工队长”,更要当好“施工员”,要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村委会主任是“清洁指挥长”,要靠前指挥、带头推动,组织发动群众抓好落实。要积极探索“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巷道”的农村清洁网格化工作机制。

  (二)抓好力量统筹。镇乡村振兴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做好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信息沟通等工作。整治过程中涉及到的其他部门,要积极做好各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导工作,助力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大提升行动。

  (三)抓好督促落实。镇乡村振兴办公室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建立周报制度,及时报送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各包片领导要加强指导,不定期开展调研,督促各村落实整改措施。要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依托举报电话、投诉信箱等,加大对“不文明、不卫生”行为的曝光力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对反映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同时举一反三,彻底解决。

  (四)抓好宣传发动。各相关部门、各村要充分发挥、广播等媒体作用,通过大喇叭、标语、宣传画、小视频等方式,积极开展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活动,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整治大提升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一批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