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嵋阳镇

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1-08-05 16:32     来源: 嵋阳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省委第五十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筑牢全社会共同防控疫情的人民防线,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人员及大型活动管控工作,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本着对人民群众健康、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乡镇人员都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意识,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高质量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各项防控工作,自觉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做头等大事、作为紧迫任务和长期任务来抓。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我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一)领导小组

    长: 张晓宾   党委书记

          李星云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 冯晓萍   党委副书记

  秦晓宁   副镇长

   员:  帅   人大主席

            晶   组织委员

            涛   武装部长

  赵佩丽   副镇长

  张建国   副镇长

    媛   退役军人工作站站长

    凡   办公室主任

  各村主干、卫生室负责人

  各村也要求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协调配合;部门联动,联防联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原则,做好宣传、防控工作,及早安排部署防控工作,确保责任明确、协调有力、运转高效。

  (二)工作专班

    长:李星云

  副组长:秦晓宁

    员:荆林涛    李中阳

  具体负责辖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日常工作。

  (三)工作小组

  

  1. 疫情消毒组:负责机关办公区域一天一次消毒工作

 

   员:张建业   高月凤

  

  1. 疫情报告组:负责及时上报本辖区领域疫情突发事件

 

   员:荆林涛   李中阳

  

  1. 疫情处置组:负责辖区疫情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员:荆林涛   李中阳

  

  1. 后勤保障组:负责辖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

 

   员:冯     郭富城

  6、监督检查组:负责辖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员:畅     卫明阳

  三、严格工作要求

  1、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将相关文件、指示及时上传下达,负责监督各村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各村主要排查有南京禄口机场经停史、在张家界观看“魅力湘西”的返运人员、在郑州进出第六人民医院的返运人员等等从中高风险区返运人员的行动轨迹;要在职责范围内主动收集、汇总、核实有关信息,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严禁迟报、谎报、瞒报、漏报。

  2、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商场、超市、药店、饭店等重点场所要求严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一米线、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加强进口冷链物流管理,做到全面消毒、全面检测等。要求商场超市、冷链、宾馆、快递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每周核酸检测一次,第一时间进行管控。

  3、通过公告、电话、短信、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发布疫情防控安排和相关服务通知,在村主要出入口张贴防控告示,减少人员聚集,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尽量不要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

  4、告知村民近期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病例轨迹关联地。如必须前往,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的防控政策,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建议村民近期尽量不要跨省旅游,持续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告,按要求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5、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外来人员管理等工作,发现有疫情区的人员回来要第一时间报告。出现疫情的村要加强密切接触者排查和隔离管理、终末消毒等工作,必要时采取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封闭式管理等措施。

  6、重点人群防控。指导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严重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做好个人防护,并开展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等工作。

  7、各村要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工作要求,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实施细则和应急预案,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启动预案,做好处置和上报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杜绝防控机构虚设,脱岗离岗,人员不足,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等情况,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四、加强督导检查

  各村要结合本方案及工作实际,制定完善本村的疫情防控方案,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导检查。要定期、不定期通过内部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控警示、提示,要把防控作为第一要务,严加防范,紧盯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强化工作保障、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全力以赴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中共嵋阳镇委员会

                                                                                                                                                                             嵋阳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