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嵋阳镇

嵋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1-12-18 16:29     来源: 嵋阳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省、市、县关于核酸检测工作部署的最新要求,根据《关于进一步明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职责的通知》(临疫指办函20219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嵋阳镇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需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指导和规范核酸应急采样检测工作。

  二、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做好全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提高整体应急和处理能力,确保全镇内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后及时取有效防控措施,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任务,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尽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生活健康安全。

  三、工作原则

  积极落实属地管理原则,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要求,摸清全镇网格底数,合理调配核酸检测资源,迅速动员并严格执行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核酸采样工作流程规范、管理有序、反馈及时。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成立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府办公室,由办公室和卫生院相关负责人具体落实核酸检测工作。

  五、应急检测准备

  1、采样场地准备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全镇共设立8个采样点,覆盖了全部17个行政村,嵋阳村1样点设置在嵋阳村村委会,嵋阳村2采样点设置在东堡村委会,东祁采样点设置在东祁村委会,西智光采样点设置在西智光村学校,下朝采样点设置在下朝村日间照料中心,上朝采样点设置在上朝村委会,张家营采样点设置在张家营村委会,令狐营采样点设置在令狐营村委会。采样点设置时综合考虑到通风、交通便利、群众排队能够保持一米间隔的空间等因素,并按照核酸采样各步骤,划分为出入口、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等。各分区间设置明显标识,并标好警戒线,避免群众聚集。室外场地可按需搭建临时帐篷。每个采样点按照村小组再划分网格点,全镇共划分了91个网格点。

  2、采样点人员准备

  每个采样点共配备三支队伍,一支由镇党委政府牵头,各村具体落实,组织群众有序进行采样工作,确保“一人不漏,全部完成”,一支是卫健系统组成的8人检测小组,一支是公安系统配备的2人安保小组,各队伍各司其职,在短时间内到达采样点开始工作。每个网格点配备一名网格长,具体负责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后的人员组织发动。

  3、采样物资准备

  嵋阳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组织力量,统筹协调核酸检测点的物资保障工作(包括标本采集用配桌、椅的配置,帐篷、冷/暖风扇、照明设施等)、车辆配备、后勤服务、宣传动员、场地消杀等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安排准备到位。

  六、应急工作流程

  1、及时预警响应,启动应急预案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镇领导小组要在短时间内通知全镇所有村进入应急状态,组织全员核酸检测任务的所有相关工作人员迅速到位,启动本工作预案。

  2、制定采样计划,组织有序采样

      嵋阳镇全员核酸检测领导小组根据具体疫情情况,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制定核酸采样检测计划,做好宣传发动,保障设备到位及交通通畅,及时做好人员、物资调配,压紧压实各村、相关企业职责,有序组织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并前往各自采样点进行采样,同时做好舆情管控和舆论引导,避免引起社会恐慌。

  3、安全转运标本,及时反馈结果。

  镇政府配合镇卫生院做好与标本检测医院的对接和信息沟通,在保证生物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标本转运工作。同时及时接收检测医院的结果反馈,建立台账,按照要求进行管控。

  4、规范处置物资,保障环境安全

  采样点在每次样结束后,对产生的医疗废物按照传染性医疗废物进行规范处置,对样现场进行环境消杀。对环境温度过高,采样点应按要求配备冷藏设备,保障标本质量,提标本检测准确率。

  七、工作要求

  1、思想重视,提高认识。全镇干部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坚决听从指挥安排,切实做好核酸检测工作的组织保障、人员保障,确保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按照应急预案有序有力开展。

  2、严格程序,强化保障。镇党委政府要加大对全员核酸检测的人力、物力投入力度,做好后勤保障措施。所有工作人员确保通讯畅通,按时到岗到位,服从指挥,听从安排,遵守纪律,保守秘密,尽职尽责,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有序推进。

  3、及时处理,压实责任。核酸检测工作中需保证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共同协作机制,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及时检测、迅速处理。压实各方责任,对工作不配合、不作为、慢作为造成核酸检测不彻底,引发疫情蔓延扩散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处理。

                                                                                                                                                                                                                                                                                                   

 

                                                                                                                                                                                                                                                                                                                   嵋阳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