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务资讯>临猗要闻

中国共产党临猗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1 09:25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1月1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临猗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关汉卿大剧院隆重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县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临猗县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共临猗县委全会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临猗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紧紧围绕市委“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奋力创建“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全方位推动临猗高质量发展。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于鹏飞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靳国全对去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并就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全会应到会县委委员44名、候补委员8名,实到会委员41名、候补委员6名,符合规定人数。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县委书记于鹏飞受县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讨论并表决通过了《中共临猗县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中共临猗县委全会工作规则》《中共临猗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决议》;表决通过了临猗县推荐的山西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名单。

  会议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指出,县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市委“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奋力建设“一园三区四个临猗”,重点抓了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疫情防控、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点工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稳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生态宜人、社会和谐的绿色临猗、和谐临猗、智慧临猗、美丽临猗更加殷实。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临猗县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抓实学思践悟笃行、宣传教育阐释、学习成效转化、当前重点工作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宣示的“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上忠诚核心、思想上紧随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传承信仰之光、锻造忠诚之魂、读懂强党之钥、激发奋斗之志,激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士气和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展现临猗担当,作出临猗贡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更快、更强、更美、更好”的鲜明特点,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农业上结构更优、技术更新、产业更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现场音:中共临猗县委书记 于鹏飞)全县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市委“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面深化改革,继续抓好“六稳”“六保”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快建设“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临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准确把握三次产业间的关系,抓住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巩固加强第一产业,优化提升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要准确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精准聚焦粮食安全、金融风险、疫情防控等重点,有效化解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的风险挑战,全面夯实安全发展的根基。要准确把握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县域实际情况、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筑牢全县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牢牢扭住“稳”的关键点,绝不轻易撼动;在“稳”的基础上找准“进”的切入口,着眼农业农村、项目建设、就业医疗等重点领域,逐步推动改革创新,实现稳中求进、以进促稳。要准确把握局部与全局的关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服务和融入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发展大局;树牢全县发展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不断补足局部发展的短板弱项,以局部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局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无缝对接中央、省委、市委在“十四五”既定的前瞻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有序推进需要长期实施的重大改革、重点项目,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正确认识眼前所面临的老问题和新挑战,围绕民生保障、生态环保、招商引资等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多措并举加以破解,努力蹚出一条稳中求进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聚焦八个方面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农业现代化,推动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引品种、调结构、延链条,做好稳产保供,守住农业基本盘;坚持“特”“优”战略,提高产品竞争力;壮大主体培育,推进农业现代化;深化农业改革,激活发展原动力。二是聚焦治理保护,推动创建黄河流域(临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统筹黄河及涑水河流域保护,协同推进山水林田草垣综合治理,实施双“1+5”示范带工程,带动全域发展;实施“三水”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弘扬黄河文化,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三是聚焦盐临夏一体化,推动创建运城市域发展核心区。主动融入大运城发展圈,进一步加强与盐湖、夏县的区域合作,以城市新区的标准建设西部新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中心提质”;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南拓北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东进西扩”。四是聚焦项目建设,推动创建工业转型升级集聚区。把项目建设摆在重中之重,主动作为、加快推进,创新方式方法,助推招商引资;突出项目建设,助推产业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助推项目建设。五是聚焦生态优先,推动建设“绿色临猗”。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强化治理修复、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来守护山清水秀,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六是聚焦民生改善,推动建设“和谐临猗”。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破解民生难题,抓好民生工作,办好“普惠性”民生实事,完善“全民性”社会保障,加强“现代化”社会治理。七是聚焦创新发展,推动建设“智慧临猗”。敏锐地抓住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以创新为灵魂,用科技创新推动工业智能化,实现城市生活智慧化,县校合作突出智力化。八是聚焦乡村振兴,推动建设“美丽临猗”。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扎实做好有效衔接;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经济发展新亮点。

  会议要求,抓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双考核双服务”考评机制指挥棒、风向标和助推器作用,以强有力的作风,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会议在具体安排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要坚定不移强推项目建设,突出一个“快”字,通过项目快谋划、快招引、快落地、快推进,千方百计扩投资,全力以赴稳增长。要坚定不移大抓工业振兴,突出一个“变”字,通过变思想、变方式、变动力,加快实现从小到大、从大到多、从多到优的转变。要坚定不移打造农业强县,突出一个“强”字,以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契机,通过强龙头、强供给、强产业、强基础,努力把我县建设成山西农业第一强县。要坚定不移培育市场主体,突出一个“活”字,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确保全县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5%以上。要坚定不移统筹城乡建设,突出一个“美”字,以打造全域旅游为抓手,实现城乡宜居美、文旅特色美、交通格局美、生态环境美。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突出一个“深”字,全力推动重点改革向纵深迈进,以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要坚定不移发展民生事业,突出一个“实”字,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资源向民生倾斜,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风险,突出一个“严”字,以最严格的要求、最严格的举措,坚决守好四条底线。

  会议对做好2022年工作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不折不扣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充分把握时代发展新机遇、顺应广大干部群众新期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要紧盯目标,对号入座,聚精会神谋发展。围绕“一园三区四个临猗”建设,在抓招商、建项目、优环境、强产业等方面精准发力,增强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全方位推动临猗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信心,知重负重,建功立业新时代。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踏踏实实做好工作,不断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检验的过硬业绩。会议强调,当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职,聚焦疫情防控重点环节,做好流调溯源、数据排查等工作,坚决防范疫情输入和扩散,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发展局面。

  会议号召,(现场音 县委书记 于鹏飞)同志们,机遇时不我待,使命催人奋进。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不是县委委员的县级领导;县委办、政府办副主任;县人大、县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常委;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直参公管理单位、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群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各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政正职;县直医院、学校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党代表;部分规上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11时50分,大会在嘹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