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要闻动态>公告公示

临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 第6期

发布日期:2021-12-06 11:19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本期公布420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食品添加剂、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27大类,结果414批次合格,6批次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6批次,具体为:

  1、食用农产品中辣椒2批次,检验项目为克百威、噻虫胺、吡虫啉、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吡唑醚菌酯、啶虫脒、丙溴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多菌灵、氟虫腈、水胺硫磷、甲胺磷、甲拌磷、甲基异柳磷、杀扑磷、咪鲜胺和咪鲜胺锰盐、镉(以Cd计)、氧乐果、百菌清20项指标,不合格项目为啶虫脒。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2、食用农产品中芹菜1批次,检验项目为敌敌畏、噻虫胺、啶虫脒、噻虫嗪、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镉(以Cd计)、二甲戊灵、辛硫磷、氟虫腈、甲基异柳磷、铅(以Pb计)、水胺硫磷、马拉硫磷、灭蝇胺、烯酰吗啉、甲萘威、毒死蜱、阿维菌素、甲拌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百菌清、氧乐果、克百威23项指标,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噻虫嗪。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3、食用农产品中生姜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计)、吡虫啉、噻虫嗪、噻虫胺、甲胺磷、镉(以Cd计)、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拌磷、克百威、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氧乐果11项指标,不合格项目为噻虫胺。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4、糕点中朱柿花股麻花(油炸类糕点)2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计)、富马酸二甲酯、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纳他霉素、三氯蔗糖、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安赛蜜、丙二醇20项指标,不合格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KOH)。检验机构为西安康派斯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合格样品414批次,具体为:

  1、饼干7批次,检验项目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 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甜蜜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酸价(以脂肪计)等项目指标。

  2、餐饮食品12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项目指标。

  3、茶叶及相关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乙酰甲胺磷、联苯菊酯、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三氯杀螨醇、甲胺磷、甲拌磷、水胺硫磷、氧乐果、毒死蜱、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等项目指标。

  4、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 计)、黄曲霉毒素B1、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酸价(以脂肪计)mg/g、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大肠菌群、霉菌等项目指标。

  5、蛋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等项目指标。 

  6、淀粉及淀粉制品16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 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 计)、二氧化硫残留量、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等项目指标。

  7、豆制品10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 计)、铅(以Pb 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三氯蔗糖等项目指标。

  8、方便食品7批次,检验项目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酸价(以脂肪计)、水分、糖精钠(以糖精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沙门氏菌等项目指标。

  9、蜂产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果糖和葡萄糖、蔗糖、菌落总数、霉菌计数、嗜渗酵母计数、甲硝唑、地美硝唑、氯霉素、洛硝达唑、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等项目指标。

  10、糕点22批次,检验项目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 计)、富马酸二甲酯、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安赛蜜、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 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纳他霉素、三氯蔗糖、丙二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酸价(以脂肪计)等项目指标。

  11、罐头8批次,检验项目为柠檬黄、日落黄、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阿斯巴甜、商业无菌、无机砷(以 As 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等项目指标。

  12、酒类3批次,检验项目为酒精度、铅(以Pb 计)、甲醇、氰化物、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三氯蔗糖等项目指标。

  13、食品添加剂1批次,检验项目为砷(As)等项目指标。

  14、粮食加工品34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铬(以 Cr 计)、铅(以Pb 计)、赭曲霉毒素A、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镉(以 Cd 计)等项目指标。

  15、肉制品10批次,检验项目为氯霉素、亚硝酸盐、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胭脂红、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铅(以Pb 计)、镉(以 Cd 计)、铬(以 Cr 计)、总砷(以As 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项目指标。

  16、乳制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蛋白质、非脂乳固体、酸度、脂肪、三聚氰胺、商业无菌等项目指标。

  17、食糖3批次,检验项目为二氧化硫残留量、螨等项目指标。

  18、食用农产品214批次,检验项目为4-氯苯氧乙酸钠、铅(以Pb 计)、亚硫酸盐(以SO2 计)、6-苄基腺嘌呤(6-BA)阿维菌素、氟虫腈、啶虫脒、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基异柳磷、甲拌磷、克百威(克百威与3-羟基克百威之和)、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灭多威、氯唑磷、灭蝇胺、水胺硫磷、噻虫嗪、噻虫胺、氧乐果、乙酰甲胺磷、甲胺磷、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倍硫磷(倍硫磷、倍硫磷砜、倍硫磷亚砜)等项目指标。

  19、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0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苯并[a]芘、溶剂残留量、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铅(以Pb 计)、乙基麦芽酚等项目指标。

  20、蔬菜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甜蜜素、纽甜、阿斯巴甜等项目指标。

  21、薯类和膨化食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糖精钠(以糖精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黄曲霉毒素B1等项目指标。

  22、水产制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 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等项目指标。

  23、水果制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 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苋菜红、胭脂红、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项目指标。

  24、速冻食品5批次,检验项目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铅(以Pb 计)、铬(以 Cr 计)、氯霉素、胭脂红等项目指标。

  25、糖果制品1批次,检验项目为铅(以Pb 计)、糖精钠(以糖精计)、日落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项目指标。

  26、调味品14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糖精钠(以糖精计)、黄曲霉毒素B1、氨基酸态氮、大肠菌群等项目指标。

  27、饮料6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糖精钠(以糖精计)、安赛蜜、甜蜜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项目指标。

  备注:

  1、酸价

  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也是衡量脂肪质量的重要标志。脂肪在长期保藏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而脂肪的质量与其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有关。一般常用酸价作为衡量标准之一。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一般情况下,酸价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果产品发生严重的变质、产生哈喇味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造成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如原料水分过高,会加速油脂的酸败;生产工艺不达标,如植物油精炼不到位或未精炼。

  2、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

  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是一种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快速的作用特点,对害虫以触杀和胃毒为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3、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款化学药物,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对水稻、小麦、棉花、果树、蔬菜、茶树上多种咀嚼式和刺吸式口器害虫均具有较好防效;杀虫谱广,易与土壤中的有机质结合,对地下害虫有特效;无内吸作用,适用于无公害优质农产品的生产。长期食用含毒死蜱超标的蔬菜,食用者会有头痛、头晕、无力,视力模糊、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会导致肺水肿、大小便失禁、昏迷等,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生吃蔬菜,利用热水烫泡的方式去除农药残留的效果最佳。

  芹菜中毒死蜱不合格的原因主要为:(1)种植者未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相关规定,施药后,种植者为达到快速上市追求利益最大化,未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提前将产品收获上市,或是在蔬菜采收期间使用农药,导致农药残留超标。(2)农药质量低劣,农药行业制药水平参差不齐,农民使用的农药品质不纯,导致蔬菜出现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4、噻虫嗪

  噻虫嗪是一种全新结构的第二代烟碱类高效低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用于叶面喷雾及土壤灌根处理。其施药后迅速被内吸,并传导到植株各部位,对刺吸式害虫如蚜虫、飞虱、叶蝉、粉虱等有良好的防效。

  5、啶虫脒

  啶虫脒属于新型杀虫剂,啶虫脒虽可用于蔬菜,但必须控制使用剂量和安全间隔期。生产企业和农户应该严格遵守农药安全使用规定,在安全间隔期内采收,避免造成农药残留超标。本县监管部门已依法对不合格食品采取下架、召回措施,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临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6日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doc

  2.合格食品抽检明细表.xlsx

  3.不合格食品抽检明细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