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嵋阳镇

嵋阳镇乡村振兴2021上半年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1-07-12 09:33     来源: 嵋阳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脱贫攻坚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平稳转型关键之年。今年我镇的总体工作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明确“抓基本、补短板、强巩固、促提升”的工作目标,以起步即冲刺的工作干劲,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建立健全预警监测机制。一是组织联校、城建、水利、卫生监督管理站等相关站所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隐患排查,经过排查,“两不愁三保障”中仅有饮水部分村存在问题,共3个行政村12个自然村仍旧饮用井水,从水务局水质检测报告得知,这12个自然村井水都存在部分有害物质超标的情况,我镇紧密推进,8月份各村已与首创、水投公司签订供水协议,随后根据各村现有管网情况进行改造,解决群众吃水问题;二是对17个村返贫预警人员进行了两场培训,组织镇、村帮扶干部对所有农村人口,围绕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因残致贫返贫风险、现存“两类户”风险解除等方面开展排查工作,全面摸清返贫致贫风险,开展针对性帮扶。

  (二)奋力推动“六乱”整治取得实效。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多次召开部署推进会,各村依照实际情况制定整治计划表,定期对整治实施进度进行督查,对县里反应回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反馈,所有反馈问题已整改清零,同时开展常态化督查。截止目前,全镇共清理私搭乱建28处,清理乱贴乱画360处,清理乱堆乱放540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60吨,“六乱”整治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我镇现有帮扶工作队4个、第一书记7名、帮扶工作联络员8名,对示范引领村、整治提升村、整体推进村四类,实行分类帮扶。同时,按照县委文件明确第一书记及工作队职责,让他们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放开手脚、真抓实干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认真做好2020—2021学年雨露计划资助工作。上半年,经过组织申报、资格审核、公示公告等一系列环节的工作,确保教育资助全覆盖。

  (五)精心组织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工作。镇、村联动,高度重视,将脱贫人口动态调整工作作为最基础、最重要、最关键的工作来抓,整合各类资源,动员各方力量,联动排查,比对筛选。同时,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将脱贫人口自然增减等情况在全国扶贫开发系统中进行了录入和标注。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村返贫预警信息员政策不熟、业务能力有待提高;二是乡村振兴帮扶干部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不清等问题。

  三、2021年下半年工作打算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同时结合我镇实际,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积极谋划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引进项目提升我镇产业格局,延长果品产业链条;(二)、开展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提升技能水平带动收入增加;(三)、打造临猗县鲜桃产业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丰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