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领域

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7 15:25     来源: 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双减”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新时期教育发展主要矛盾、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应有之义,为进一步做实做好我县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课后服务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时强调,要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特别是在青海调研时再次强调,学校不能把学生的课后时间全部推到社会上去,学生基本的学习,学校里的老师应该承担起来。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构建和完善校内课后服务体系,综合施策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确保课后服务全面高质量开展,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二、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课后服务方案,实行“一校一案”,方案中应包含领导机构、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具体安排、服务教师数等内容。学校要对有需求学生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要根据参与课后服务学生人数进行合理编班,并保证教师配备,以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后实现义务教育学校服务全覆盖,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在开展课后服务的同时,各学校要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等,广泛深入宣传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和服务特色,使家长、学生充分了解有关安排,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各学校要发挥师资优势,不断探索完善课后服务工作,整理归类档案资料,8月28日前将“一校一案”上报教育局教育股备案,纸质版加盖公章,电子版发送邮箱:linyixianjiaoyugu@163.com。

  三、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开展2小时,结束时间要与我县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学校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尽量吸引有需求的学生每周5天参加课后服务。

  四、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学校要结合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创造性,积极开发设置多种课后服务项目,切实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课后服务时间应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同时,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严格规范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集体补课或讲授新课。不得以课后服务名义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五、确保课后服务安全。课后服务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各校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做到五个安全确保:一是加强课程内容审核,把好外聘人员资格关,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二是做好家校无缝对接,做到出入管理有序, 确保学生人身安全;三是做到服务供给张弛有度,确保学生心理安全;四是做到老师教导有方,确保学生活动安全;五是做到监管有力,确保学生食品健康安全。

  、拓宽课后服务渠道。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不得引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依托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师资优势,做优做强我县课后服务工作,更好服务家长和学生。

  七、积极探索开展假期托管服务。暑期托管服务是学校课后服务的延伸。各校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调动社会各方人士,如志愿者、在校大学生参与托管服务,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供学生假期托管服务。假期托管应遵循学校主动、社会参与、教师志愿、学生自愿、公益普惠、公开收费标准等基本原则。提供托管服务的学校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以看护为主,同时可合理提供一些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不得以假期托管的名义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八、加强督导检查和过程直报加强课后服务已纳入今年市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教育局也将把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纳入学年教育综合评估督导范畴,推动课后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家长和学生。各校要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按照要求上报开展情况,确保每半月的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直报系统及时更新

   2021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