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3 14:45     来源: 临猗县人民政府,临猗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9212日在临猗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临猗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靳国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工作思路和要求,以示范区”“ 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为牵引,按照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和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总抓手,积极落实县委“12345”发展思路和建设四个临猗的目标,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43.4亿元,增长0.4%;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9.77亿元,下降9.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01亿元,下降36.9%;财政总收入完成4.67亿元,增长6.5%;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亿元,下降7.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1亿元,增长7.2%;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7.44亿元,增长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8780元,增长6.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170元,增长8.5%

回顾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环保约束强化、春季冻灾突发、连环担保影响等不利因素,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强力转型,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农业发展三个计划初显成效。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个,销售收入43.7亿元,增长11.8%;规范发展标准化农民合作社254个,新认定家庭农场14个,万保果品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十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38名,新认定101名,4人入选全省百名优秀新型职业农民名录,省、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现场观摩会先后在我县召开。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有力。完成果园间伐6.5万亩,嘎啦”“秦阳等早中熟品种改良7000亩,引进瑞阳”“瑞雪高接换头2000亩,新增高光效树形4000亩,发展果树减肥增效示范区1.4万亩,建立2000亩苹果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辐射带动2万亩;新建冬枣设施大棚1万亩,引进鲜桃和梨等新品种9个,新建新品种示范园100个,建成2.5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示范区, 三品一标认证15个。建设嵋阳高标准农田6500亩。果品营销体系持续拓展。在太原、武汉、赣州新建3个果品直销窗口,在内蒙古满洲里口岸举办果品推介会,在深圳举办临猗县第七届果品文化节,发布了全国首家县级水果景气指数。新培育果品出口企业3家,出口苹果、油桃、樱桃等农产品15万吨,出口量稳居全市第一。品牌宣传力度加大,中央电视台两次对我县果业进行了关注报道,河清苹果合作社的高钙富硒有机苹果被网络知名媒体评为中国最好的苹果。我县快递小哥李朋璇,有幸被邀请参加国务院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座谈会,面对面向总理提出的生鲜快递保险建议被写入《国家快递暂行条例》。

(二)实体经济出现转机。深入落实工业三个发展计划,推动力达纸业、卓里集团等4家企业成为市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为华恩机械、绿海农药等4家企业申报省市技改资金1494万元,支持丰喜临猗分公司等6家企业争取国家直供电政策优惠1422万元。鼓励企业创新发展,豪钢锻造、富森能源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东睦华晟党支部被授予全省双强六好基层党组织。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力促五小企业孵化330家,创造就业岗位2980个。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建立在外人员服务站15个,在外人员返乡创办企业85个,带动就业510人。一度下滑的实体经济出现新的转机。

(三)农文旅融合持续加强。聘请省农科院专家,编制全县农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依托百万亩林果资源优势,启动首届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系列生态旅游文化节,先后举办杏花节、梨花节、桃花节等特色乡村游活动。以天宇庄园、临晋石榴园、好普生葡萄庄园等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品牌为引领,建设20个高标准水果采摘园。着力打造沿黄文化旅游目的地,沿黄临猗段扶贫旅游公路建设全面启动,傅作义故居旅游景区二期工程顺利推进,吴王古村旅游开发项目基础设施取得新进展。

(四)城乡建设统筹发展。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启动8个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其中双塔南北路、西城路、府东街、郇阳东街4个工程已经完工通车;县城集中供热二期工程已按期完工运行,提升2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新增17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争取棚改贷款7200万元,完成100套棚改任务。小风线改线工程正式启动。解决16个村2.2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城市形象逐步提升,县城道路绿化3.2公里,建设微地形景观2000平方米,新增单位庭院绿化2万平方米,县城绿地总面积达540万平方米,绿地率达40.3%。智慧城管平台基本建成。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第二批28个美丽宜居示范村进展顺利,对牛杜镇景滑村、庙上乡新城堡村2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进行提质改造,耽子镇北张村、北景乡西陈翟村2个省级农村公共浴室试点村项目主体已完工,对全县14个乡镇360个村的环境整治进行观摩评比,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

(五)重点改革稳步向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政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进驻单位42家,承担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375项,探索的受办分离、一窗受理、全程服务审批服务新模式,开创了省、市先河,在全市三基建设观摩中受到肯定。加快农村重点改革,土地确权颁证11万户,为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奠定了基石;完成省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认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9万人,成立经济股份联合社368个,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招商方式不断创新,三创一激励招商改革全面铺开,赴上海、天津等地举办招商引资活动,累计签约项目26个,超额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国耀新能源热电联产、建华机械、博成化工等项目落户我县,为县域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深化开发区改革,按照三化三制要求,整合原有4个园区,成立临猗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开启了临猗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新征程。推行企业项目建设投资承诺制改革,重点实施的66个项目,8个项目进入承诺制试点,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六)三大攻坚战取得实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召开政银企座谈会,引导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贷款,为破解担保链赢得时间和空间。帮助5家困难企业周转到期贷款1.2亿元,规避7家企业进入逃废债黑名单,全县金融生态环境趋于稳定。在脱贫攻坚战上,产业扶贫实施138个项目,带动1.3万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易地扶贫搬迁1269人,教育扶贫累计资助各类学生5000余人次,健康扶贫资助贫困人口3000余人次,金融扶贫发放小额信贷资金6000余万元,9858人实现脱贫、2个贫困村顺利退出。在环保攻坚战上,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或达到序时进度,铁腕治污”“散乱污企业整治11项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取缔散乱污企业210家、轮窑砖瓦窑39家;煤改气”3210户、煤改电” 1858户,多措并举打好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第二污水处理厂均质池和调节池建成投入使用,严查偷排超标排放,涑水河水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七)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实事件件落地,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10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不断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顺利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覆盖所有参保人群;为全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183名工作人员。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完成5所农村标准化幼儿园改扩建和部分中小学维修改造工程,2018年中考成绩稳居全市第一梯队,高考达线人数、达线率均实现增长,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率达98%。临晋镇西关小学特色课间活动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医疗卫生稳步推进,引深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医疗集团运行机制初步建立;妇幼院医技楼、新建中医院主体已完工,家庭医生签约31万余人,签约比例在省市名列前茅。文化事业亮点纷呈,县图书馆顺利通过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成功举办临猗县首届运城苹果杯职工运动会,开展古中国·大运城·新临猗民俗文化年系列活动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展了文化大县风采,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八)社会大局形势稳定。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在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冶金工贸、涉农冷库等20个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2个,处置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68条,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有序化解信访积案,妥善处理来信来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财政、统计、农机、畜牧、档案、县志、防灾减灾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联、老龄、残联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九)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0件,政协委员提案141件。严格执行“13710”制度,政府系统运行效率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诸多压力交织叠加、多重困难挑战并存的形势下,能够取得一定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强化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携手奋进的结果,是在外成功人士、社会各界关心关注、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大家,向所有为我县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临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运行步入了极度困难时期,长期存在的产业结构性矛盾集中显现,主要经济指标下滑明显,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公共预算收入3项指标出现集中大幅下降,增长的6项指标除外贸进出口总额外,其他5项在全市排名靠后。我们清醒地看到,临猗农业大而不强,亮点不亮,果业规模虽大,但结构不优,产业调整走到了二次革命的十字路口,需要下大力气、痛下决心找到突围之路。我们清醒地看到,工业经济处在转型的重要关口,一些重点企业仍未走出担保链困局,一批新兴企业尚在成长阶段,难以支撑工业经济振兴崛起,工业成为了制约经济增长、财政增收的关键问题。我们清醒地看到,财政形势异常严峻,收支缺口难以平衡;城乡建设存在不少欠账,社会民生事业还有不少短板,金融、房地产等领域新老矛盾交织,历史遗留问题亟待破解、任务繁重。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县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干事创业环境还未根本转变,一些干部怕干事、怕出事,不谋事、不干事,明哲保身,缺乏担当,精神状态与新时代改革创新的要求格格不入。

各位代表,临猗发展中的问题还需发展来解决,临猗发展上的差距必须靠加快发展来弥补。虽然我们临猗处在了经济社会转型的困难期、爬坡期、攻坚期,但我们党建立县、党建统领的思路正在发挥着强大的引领力和推动力,我们农业大县的地位没有变,果品的规模优势没有变;我们紧靠运城市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发展优势没有变,我们的地热资源、教育潜力优势没有变,工业的基础和人才优势没有变;我们干部队伍素质整体较高的优势没有变,我们临猗人勤劳朴实、聪明智慧的品格没有变。只要我们精神不垮、团结一心,把握规律、保持定力,坚定不移走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只要我们以问题为导向、靠智慧破难题,攻坚克难、连续作战,全力以赴破除制约发展的瓶颈和困局;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打好突围战,打赢攻坚战,打一场临猗经济社会发展的翻身仗,就一定能够找回临猗大县昔日的荣光,建设一个绿色、和谐、智慧、美丽的新临猗!

二、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省委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围绕市委一区五带发展布局,以走进新时代、融入大运城、建设新临猗为总要求,以党建立县和建设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为总抓手,以建设绿色、和谐、智慧、美丽新临猗为总目标,紧扣果业发展、民营经济、城镇建设、文化繁荣、民生改善、党的建设六个重点,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等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各位代表,高质量发展靠工程,不干工程等于零。要提全县人民的幸福感,就要靠民生实事来积淀,就得甩开膀子加油干。要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就要紧紧扭住项目和实事这个关键,营造干事创业的大环境,采取干事创业的新举措,锻炼一批干事创业的好干部,着力抓好以下九项重点工作。

(一)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保持经济合理运行

抓住全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的机遇,提高项目引领性和带动性,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拓展空间、构筑支撑。

抓好重点项目。今年全县确定重点项目52项,总投资164.22亿元,年度计划总投资36.67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26项,总投资115.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26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26项,总投资48.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41亿元。产业类项目中,国耀新能源生物质热电联产、一洲实业高档服装面料、富森能源石油压裂支撑剂等一批项目,将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干好十大工程。在抓好全县重点项目的基础上,我们又谋划了十大重点工程。一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建设工程;二是双塔公园建设工程;三是城区高压管线入地工程;四是府前广场改造提升工程;五是中医院室外配套工程;六是融媒体中心建设工程;七是小风线改线(临晋至永济段工程;八是涑水河城区段滞洪区配套工程;九是撤县设区报批;十是启动通用机场规划设计。

完善推进机制。落实和完善重点项目五个一的工作机制,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坚持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创新项目融资方式。积极申请一般债券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双塔公园、涑水河滞洪区、小风线改线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精准把握上级政策性扶持资金的导向,支持体育馆、档案馆、沿黄旅游路等项目建设。有效盘活民间资本,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等项目。拓展金融支持渠道,探索制定金融机构续贷奖励政策,争取银行对重点工程的资金支持,为全县项目建设破解资金瓶颈。

(二)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做到民生发展优先考虑、民生事项优先落实、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扎实办好各类民生实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承接上级民生实事。今年,省政府提出了要办好8件民生实事,我们要全面承接,全力办好。一是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二是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三是建档立卡贫困农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四是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五是新建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六是免费送戏下乡;七是实施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关爱行动工程;八是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

办好五件民生实事。在全面承接上级民生实事的基础上,我们结合临猗实际,今年再为人民群众办好5件民生实事:一是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水源地保护工程;二是新建一所标准化幼儿园,解决入园难问题;三是实施便民服务提升工程,建立覆盖全县的政务服务体系;四是实施殡仪馆建设工程;五是实施100公里乡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

抓好乡村民生实事。今年县、乡、村三级,都要为民办实事。8+5民生实事是全县重点要抓的,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再为人民群众至少办2件民生实事,各行政村至少办1件民生实事,形成“8+5+N”的民生实事格局。定期组织对各乡镇民生实事的督查和观摩,确保民生实事干一件成一件,用一件件民生实事提升全县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各位代表,民生改善是经济发展的根本所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无论是项目建设,还是民生实事,都是在解决人民群众增收致富、幸福生活的矛盾和问题。我们只有深刻把握了这层内涵,才能在各个领域的工作推进中,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办群众之所需,让临猗的人民群众共享到更大的改革发展红利,赢得人民群众的点赞!

(三)着力抓好现代农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为总抓手,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服务体系化为目标,实施农业五大工程,全力解决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关键问题,努力趟出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一是以农业产业化为目标,实施现代农业示范工程。把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作为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的重要载体,把建设临猗国家果业公园作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的重头戏,加快项目申报和招商引资步伐,加快具体规划进度,加大项目宣传招商力度。把临猗国家果业公园打造成一个具有国内领先水平、三产高度融合、能拉动全县经济全面振兴的国家级大项目。重点引进一批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驻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采取边完善设计、边争取项目、边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边组建运营团队的办法,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成规模,三年见效益。要推进一网一馆一平台建设,与农业部互联网信息平台对接,加大互联网+”、大数据、现代通讯技术等在果品产销对接上的应用。依托交通枢纽与果库集中的优势,力争把我县打造成为华北果品集散地及冷链物流基地。

二是以经营企业化为核心,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落实好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政策,稳妥推进土地规模流转,用工业的理念抓农业,用经营企业的思路经营农业, 逐步实现农业从一家一户的家庭经营向市场化企业转变。深化农业三个发展计划百花齐放计划要培育果品深加工等龙头企业14家,带动果业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千帆竞发计划要规范发展标准化农民合作社200个,真正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万马奔腾计划要发挥苹果、冬枣、石榴、樱桃、葡萄等培育机构作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科技当家人1000名,带动重点特色产业农户2万户。

三是以生产标准化为基础,实施老旧果园改造工程。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健全和完善果业标准化体系。以实施老旧果园改造工程为突破,实现标准化生产,在海拔450米以上的区域,完成5万亩果树高接换头任务;在海拔450米以下的区域,因地制宜优先发展梨、桃、樱桃、葡萄等特色水果。持续优化品种,依托山西农科院、西北农林等科研院所,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研究和推广水果新品种、新技术,鼓励农民引进苹果、梨、桃等新品种,推广果园种草和自然生草3万亩。倡导绿色生产,在庙上乡、北辛乡,建设5500亩冬枣和苹果绿色防控示范区,推广无公害、有机化生产。创建标准化示范园。今年,全县每个乡镇要至少新建1个果业标准化示范园,每个村要新建一个果业样板园,形成村村有样板园、乡镇有示范园、全县有果业公园的格局。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新上一条标准化分级生产线,提升果业终端产品标准化生产水平。

四是以产品品牌化为引领,实施农业品牌创建工程。全方位推进品牌建设,积极宣传国家驰名商标临猗万保牌苹果,鼓励果农进行商标注册,树立品牌意识,支持更多的农业品牌申报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加强品牌推介,要走出去积极参加各类水果推介会,继续办好第八届果品文化节,大力宣传运城苹果+临猗产区,把临猗打造成为运城苹果品牌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要请进来,着眼果品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邀请艺术名家,高端策划,高层次举办高水平的农文旅融合活动。打造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品牌,办好2019年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生态旅游文化节,围绕县委提出的听音、游园、看景、品食文旅发展新战略,组建文旅集团,重点建设一批有吸引力的民宿驿站,把临猗的历史遗迹、民俗文化、黄河景观与百万亩果业资源融合起来,打造临猗独具特色的田园景观和运城靓丽的后花园,把游客吸引到临猗来。

五是以服务体系化为保障,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程。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行业的管理和指导,研究制定具体服务标准和规划,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机制,确保农业社会化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完善生产服务体系,组建果业发展集团,以市场为导向,培育生产服务主体,对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升级指导,因地制宜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健全科技服务体系,搭建专业技术人才与村民互动交流平台,将小农户分散生产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完善财政、金融和税收等农业产业化发展支持政策,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

同时,实施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高标准农田项目为依托,以农、林、水、电、路、网提升为目标,打造8万亩高标准农田。推进三管倒虹输水工程建设,解决三管以东地区农田灌溉水源问题。实施北景集中供水工程,解决三管、北景、猗氏、嵋阳和耽子5个乡镇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继续做好农机购置补贴,确保全县农机综合机械化水平持续提升。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推动畜牧业提档升级。

(四)着力抓好实体经济,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实体经济是临猗发展的最大支撑。今年,要以四个一批为重点,在培育一批优势企业、引进一批新兴企业、扶持一批商贸企业、解困一批困难企业上下大力气,破解发展难题,激活县域经济。

一要培育一批优势企业。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领导包联企业制度,关心现有优势企业发展,帮助其解决发展问题,支持其做大做强;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的渠道,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懂民企、爱民企、帮民企的良好氛围。适时建立企业行业协会,扩大市场竞争力;支持企业进行股改,加强内部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承接国家支持政策;抓住电力体制改革的机遇,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国家直供电优惠,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鼓励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龙腾虎跃计划,申报2家市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市级虎榜企业1家,县级虎榜企业5家。围绕群星灿烂计划,深入实施双创基地建设、专精特新培育、股改上市培育、人才素质提升等六大工程,培育小升规企业4家。围绕凤还巢计划,继续在全国二线以上城市培育互助组织和党组织14个,帮助在外人员解决就业创业和务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引导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助力家乡发展。

二要引进一批新兴企业。认真研究国家、省、市相关的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谋划编制全县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产业的关键链条、关键技术、关键环节,编制一批达到商业计划书深度的招商引资项目,组建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库;完善招商主体部门管理运行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业队伍,瞄准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依托各地商会和凤还巢在外人员服务站,大力开展招商推介对接活动,实施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对已签约的项目要实行归口管理,无缝对接,由相关的产业主管部门进行一站式领办服务,促使项目快速落地开工。深入研究国家、省、市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借鉴发达地区、兄弟市县成功案例,大胆创新,为每一个项目制定精准的优惠政策,确保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加强与运城北部新区的对接和互补,做好产业承接,把临猗打造成招商项目集聚的新洼地和开放发展的新高地。

三要扶持一批商贸企业。商业新模式激活第三产业发展,优化经济结构,做好商贸物流服务业发展规划。规范发展中介咨询、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现代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企业,培育扶持综合性物流仓储重点企业,支持集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建设,稳妥推进各类老旧市场改造升级,健全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向农村地区延伸覆盖,优化消费环境,扩大服务供给。搭建跨境电商平台,扩大电商出口,提高出口产品精度和整体品牌高度。

四要解困一批困难企业。充分发挥推进工业经济发展领导组的作用,建立部门服务企业发展沟通协调机制,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支持企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扶危解困,科学制定风险化解处置方案,分类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帮助企业融资,确保企业走出困境;一手抓严厉打击,加大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的打击力度,严厉制裁具有偿还能力但拒不履行义务的企业。健全失信惩戒机制,保护合法金融债权,确保我县金融生态环境健康稳定。

(五)着力抓好城乡一体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要把临猗定位为大运城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突破行政区域谋发展,站在更高的起点规划城乡发展,切实做到变形象、变面貌、变习惯

一要变城市形象。加快撤县设区工作进度,确保今年完成申报批复。摒弃一县一域的小思想,站到大运城的高度上,为临猗融入大运城的经济圈、商业圈,做出前瞻性、指导性的统一规划。完善县城路网格局,加快北环路西延、西环路北延项目建设。做好城市绿化亮化,结合县域文脉传承、产业特色实施城市亮化,打造主要街道、出入口的亮化景观。实施5个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工程,解决县城停车难的问题。化解好烂尾楼等建筑工程领域遗留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要改变农村面貌。巩固提升56个县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成效,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一线一圈连片创区。着力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深入推进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乡村卫生管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把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工作引向深入。着力抓好乡村和通道绿化工作。高标准实施沿黄旅游公路通道绿化50公里,提升28个美丽宜居示范村的乡村绿化,打造2个以上特色明显、内容丰富、连贯衔接的精品循环圈。完善整治和管护机制。在各乡镇组建专业队伍、健全制度机制,切实搞好道路和村庄的整治、保洁和管护。强化日常督查考核。每季度对乡镇进行一次考评排队,考评结果与经费拨付相挂钩,奖优惩劣、导向鲜明,确保全县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持续化。

三要变生活习惯。五城同创为契机,加大文明创建力度,切实革除各类陈规陋习,转变居民生活习惯。实施精细化管理,将地下管网、路灯照明、市政设施、城市秩序、施工现场管理等纳入智慧城管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各种问题、风险的及时智能化处理。紧盯环境卫生、绿化亮化、城市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顽疾不放松,创新机制,精准施策,推进城市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提升与转变。

(六)着力抓好社会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

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加快新城幼儿园建设,科学整合临晋镇、孙吉镇等重点乡镇的教育资源,全力推进高中标准化建设积极筹建临猗职业中专学校,承接好运城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的转移吸引运城和周边地区生源到临猗就学。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关注、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生活、学习、身心健康等各个方面提供有效的帮助。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探索科学合理的教师管理制度,落实教师补长效机制以优惠政策吸引全国师范类名校毕业生到临猗执教。大力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与山大附中的深度合作交流,与全国著名高中建立远程电化教育新模式,推动高中教育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打造临猗优质教育品牌,恢复临猗高考八连冠的历史荣光。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加快医保异地结算政策实施步伐,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求医看病。大力促进社会就业,重点抓好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的创业就业。

发展繁荣文化事业。大力实施文化基础设施、文化惠民、全民健身、乡村文化记忆等四大工程,全面建设5个特色文化乡镇、14个特色文化村、5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展览馆、5个田园综合体文化示范园。临猗剧团要重振雄风,编好演好现代戏。通过文化惠民,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乡镇农村和重点行业领域的村霸”“行霸”“市霸,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开展专项法律服务行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坚守安全底线,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加强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体制机制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深化信访机制改革,妥善解决好群众合理需求,促进和谐临猗建设。同时,不断加强统计、供销、地震、气象、老龄、民族宗教等工作,大力支持国防建设、双拥创建、工青妇、工商联等工作,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七)着力打好三大战役,解决突出问题

一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战。防范金融风险,构建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加大不良债务处置力度,重点破解担保链风险。用足、用活应急周转资金,帮助困难企业破解融资难题。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努力维护金融秩序。防范债务风险,进一步控制政府债务,建立动态债务监控机制,加大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力度,多渠道化解存量隐形债务,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创新长效保障、利益联结、返贫预警等机制,做到应纳尽纳、返贫即入,应扶尽扶、脱贫即出。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在每个乡镇打造1—2个产业扶贫示范点推动福圆运、果佳佳等天猫店入驻阿里巴巴兴农扶贫频道,助力精准脱贫。加大教育扶贫力度,全面落实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工作,提升各乡镇五保户集中供养中心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健康扶贫,落实好先诊疗,后付费等各项健康扶贫政策。做好社会兜底扶贫,实现扶贫低保政策两线合一,对脱贫户实行低保渐退政策,确保稳定脱贫。

三要打赢环保攻坚战。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开展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建立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制度。强化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完成烟气自动监控设施安装。科学制定差别化停产限产措施,健全企业环境治理方案,避免简单粗暴一刀切。抓好水污染防治,启动第二污水处理厂扩容项目,确保年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实施涑水河生态湿地、涑水河水质溯源仪、楚侯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等重点项目,确保涑水河水质持续改善。抓好土壤污染防治,详查土壤污染状况,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开展清废行动,深化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提升处置能力,从源头上推进固体废弃物减量化。

(八)着力抓好重点改革,积蓄创新发展新动力

一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坚持一三五财政改革思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民生项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实施乡镇财政体制改革试点,进一步理顺县乡财政分配关系,明确乡镇事权和财权的划分,充分调动乡镇当家理财、发展经济、培植财源、招商引资、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乡镇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进一步明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委员会的职能关系,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财产收益机制,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0%以上。

三要深化县域综合医改。厘清医疗集团管理体制,加强乡、村医疗机构深度融合,促进医疗集团良性运转。加快智慧医疗建设步伐,大力推广互联网+卫生健康,建立深度融合的医联体。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力度,切实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落到实处,提升人民群众的就医满意度。

四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化解国企历史包袱,做好供电公司、邮政公司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等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的维修改造工作,推动实现市场化运营。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分类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股权改革,重新组建城投集团,提升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九)着力抓好环境优化,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把优化发展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以环境促开放、以环境促发展。

一要以转变工作作风为突破口,优化干事创业环境。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和工作规程,强化政务督查和激励约束,紧抓不落实的事、紧盯不作为的人,严厉打击阻挠发展的行为,下大力气解决各种中梗阻现象。对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硬性指标,要逐件落实问效,追责到人。

二要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所有审批事项要压缩时限,在省级规定的时限基础上再压缩30%,力争企业报建审批时间压缩到100天以内。不断优化流程,在两集中两到位的基础上,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间,实现最多跑一次。在深化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审批权限集中到政务大厅,真正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着力打造标准地,列支3000万元用于园区的土地收储,并完成政府统一服务事项和用地预审,实现由过去的项目等土地土地等项目的转变,真正实现筑巢引凤

三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优化企业开办环境。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照后减证,提升市场主体便利度。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企业信用公示,强化信用约束惩戒。全力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做到放得彻底、管得有效。

四要以落实惠企减税政策为突破口,营造公平市场环境。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费率政策,坚决治理乱收费和乱罚款,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开通项目服务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便于投资商无记名反映问题,对于干扰、阻碍项目建设的行为,专项督办、严肃问责,下大力气整治少数单位和个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不正之风,为市场主体营造宽松良好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发展环境是政府工作成效的直接体现,是决定经济社会发展快慢的关键因素。我们要直面临猗发展环境存在的各种问题,牢固树立人人代表政府形象”“事事体现营商环境的理念,解决好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的突出问题,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发展环境,在唱好《欢迎您到临猗来》的基础上,用我们的努力奋斗谱写出人说临猗环境好的时代新曲!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围绕目标任务和庄严承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府自身建设为保障,以破解政府系统干部思想、精神、能力上的问题为突破,增强战斗力,提高执行力,让干事创业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主题和基本底色。

强化党建统领,确保正确方向。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一步坚定立场、解放思想,振作精神,增强本领把县委经济会上的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打好四张名片,做到党建经济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落实,以党建引领发展,推动发展,促进发展。

强化担当作为,弘扬实干精神。政府工作主要突出一个干字,不干,一切都是空谈。我们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对实干、敢干、会干的大力支持,对不干、假干、蛮干的追责问责;对敢干事、干大事、干成事的发奖牌,对不干事、常误事、干不成事的亮红牌。今年,政府列出专项资金,比照省市对担当作为干部奖励的政策,表彰奖励一批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的好干部,激发全县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完善合理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为能打硬仗,敢闯敢干的干部解决后顾之忧;既要严格要求干部,又要保护、包容干部。对好干部要放心、放手、放胆,鼓励他们干事创业把啃得了硬骨头、攻得下大难关、敢创新、能干事,不出事的好干部识别出来、重用起来,让干事创业的好干部有心劲、有奔头、不吃亏。

强化自身建设,重塑良好形象。以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管理体制,打造高效型政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确保政府工作始终在正确的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建设法治型政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全县政府系统形成讲政治、明规矩、守纪律、严要求的行为习惯和工作遵循,建设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雪兆丰年春来早,扬鞭奋蹄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干劲、坚韧不拔的毅力,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全力以赴加快四个临猗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 周年华诞!

 

名词解释

 

1.“三化三制三化:加快建设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团队。三制:深化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推进实行开发区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岗位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

2.“13710”工作制度。 “1”即当天要研究部署;“3”3天内要反馈办理情况;“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3.“三品一标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一标: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

4.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5.“三供一业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一项管理工作。

6.“两集中、两到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授权到位。

7.“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8.“六最营商环境。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

9.“四张名片。党建、果品、商祖、渔药”四张名片

10.一线一圈是指2019年全县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布局。一线,即209国道沿线8个村。一圈,即围绕209国道以西,临卓路以南,北环路以北,右芮高速以东8个村。

11.一网一馆一平台一网建立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网,打造信息窗口。一馆建立运城峨嵋果品博物院展示馆,全面展示具有乡土文化特色的临猗果业发展史。一平台建立果品销售平台,为果客和果农搭建一个便捷、公开、高效的电子商务平台。

12.两线合一是实行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统一设定。